//code //code //code //code

新創募資大小事 江進元:創業募資有步驟

新創募資大小事 江進元:創業募資有步驟

「如果這個事業九十天後會倒閉,那我今天要做什麼?」

曾任永豐餘投資(集團創投)總經理、現任水木創業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江進元是創投界老手,亦長期輔導新創團隊開展事業藍圖,是台大創創中心導師群的重要人物之一。他就如同投資人與新創團隊的橋梁一般,不但懂得投資人心中的盤算也深知創業家的難處,他的建議一針見血、句句都是新創事業的苦口良藥。

新創募資第一步:從創業失敗的案例,吸取成長的養分

江進元在創創精實課程上提到,創業做圍繞在三件事情中:找項目、找人、找錢,新創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越過新創死亡之谷。江進元認為,創業初期仍舊缺乏資金時,行銷是最不能急著做的事情,因為產品的價值沒被確認前,行銷將會帶來災難或弄不清產品的問題。此外新創公司與市場開始接觸時,最容易產生行銷部門和產品研發部門之間的代溝。新創公司在死亡之谷階段時,另一個難題就是缺錢開始,當資金快竭盡時,隨之而來的壓力使得團隊嫌隙日益擴大,各種管理問題接踵而來,新事業發展也將岌岌可危。

談到募資,很多人創業家都想學的募資的技巧,然而募資技巧更重要的事是先做對事。雖然資金來源很重要,但錢從哪兒來不是當務之急的問題。首先,「很多事情一開始要先做對,否則就會出問題」,首先是選題,江進元提醒說,在選擇創業題目時你必須回頭看看相關題目的創業失敗者是怎麼失敗的,不能只看那些勵志的成功故事,因為成功案例已經在這個商業模式佔盡優勢,你很難從0到1跟它一決高下。

先好好想想,多數人都失敗了,那你又有什麼理由會成功呢?有時成功的時候,資金才會靠近你!

新創募資第二步:說出合理的好故事

如果你已確立題目,而且產品原型也經過初步驗證,展開第一輪的募資,面對投資人就要能將以下這些事情說清楚。江進元認為,見投資人前要徹底的釐清事業藍圖的樣貌、價值主張(你的價值)以及產品優勢(你能贏別人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反覆練習把這些事情說清楚、講明白。

況且不求回報的天使投資人可遇不可求,更別說一般的創投法人,投資人最想想知道的就是「市場有多大」?擁有創投DNA的江進元指出,創業家要能說出自己做得產品有多大的市值,市場要夠大投資人才會有興趣,此外就是它發生的可能性有多高?也就是說,「發生可能性很高,我才會投資你」。

根據去年資誠發布的《2018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同樣發現,投資人挑選投資標的物必看重點之一是,新創的核心技術是否具有競爭優勢以及它選擇的市場是否有長遠的發展空間與機會。江進元認為,假設你的事業利基型的且版圖僅限台灣,那麼投資人有很大機會沒興趣,更遑論談及投資金額。

新創募資第三步:掌握募資的節奏

此外,即便你已經握有穩定資金,但你還是要問,「如果這個事業九十天後會倒閉,那我今天要做什麼?」江進元強調說,新創要保持警惕、把握每次開拓財源的機會。資金不嫌多,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危機事件,這些錢隨時可能會派上用場。

新創募資的節奏很重要,起起落落很正常。還有被拒絕也是正常的!找100個投資者有一個投你,你算很傑出了!總結來說,江進元認為創業初期沒有完整的團隊、資金來源起起落落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面對創業的種種困境,凡是都要回到最初的起點,創業家必須謹記初衷、重覆驗證產品(服務)與客戶需求能否產生共鳴,並且能簡潔的闡述整個事業的發展藍圖才能扎實地累積成長動能,才是吸引更多投資目光,創業的根本之道就是幫客戶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吸引投資人的秘訣究竟是什麼?歡迎加入台大創創X企業垂直加速器,我們擁有數十位業界專家,引導你發覺創業盲點,加速市場驗證的腳步。

個人導師小檔案:

艾新銳創業顧問顧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江進元

艾新銳創業顧問顧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重要經歷

– 永豐餘投資 (集團創投)   總經理

– 麥實創投 合夥人/副總經理

– 漢鼎創投 投資協理

– Compaq 業務協理、事業群總經理新能源科技 (全球第四大電池)董事

– 多家上市、非上市公司董監事

 專長項目

–網狀式價值鏈

–數據智能商業模式

–P2P 商業模式

–FinTech

–跨界新商業模式

 更多台大創創中心導師盡在台大創創官網–業師介紹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