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大企業給新創的建言:與其急找資金 不如花時間了解市場需求

台大創創加速器1217DemoDay_大企業給新創的建言:與其急找資金 不如花時間了解市場需求

創新創業在全球形成一股風潮,每天在不同角落都有新創成功或失敗,而這時藉由成熟的經驗指路,便顯得格外重要。現任台大創創中心個人導師范炘過去曾任職於台灣福特六和總裁,從大企業跨足新創圈,經歷不同產業型態的風貌,他因此也提出兩大建議給新創業者,包括應花更多時間去了解市場需求與定位,以及2B模式的新創業者,則可善用外部資源,在相對封閉的供應鏈中快速找到切進市場的門路。

范炘認為,新創企業不缺創意點子,也有技術,但欠缺的是對市場的了解。他認為,不管2B或2C的新創企業,首先一定要足夠了解市場,包括市場餅有多大、市場的區隔,以及技術、產品與商業模式等在市場的定位,並且要能明確分析出自身優勢為何,而當有了更明確的方向與分析指標,才能判斷未來是否具有成長性。

范炘直言,事實上大部分投資公司、加速器或是創投公司相當看重新創企業的未來發展性,如果新創對這塊沒有做足準備,說不出所以然,甚至對自身沒有明確定位,馬上面臨到的就是投資問題。因此范炘建議新創業者,與其急著找尋下一筆投資資金,倒不如花更多時間去了解市場需求,確認產品定位。

而對於不同市場定位,范炘也分析2B與2C模式下,兩者因其受眾不同而有各自的挑戰與難處。范炘直言,像是2C應用場景中相當熱門的零售產業,目前的確較欠缺足夠的市場資源,以至於無法確實掌握例如顧客對各種不同類型產品的喜好與反應,而他也坦言在這塊上需要產業更多支持。

至於2B模式的問題則是在於難以找到市場突破口。范炘以過去豐富的產業經驗觀察,通常不管汽車或是資通訊產業來說,其產業發展越完整,供應鏈就越封閉,原因來自於為了確保品質的穩定,業者大多習慣選擇跟熟悉的供應鏈合作,因此新創突如其來切進市場,就會是個大挑戰,也需要經過相當長時間的驗證,才能獲得業者信賴。

范炘因此點出,對於2B模式的新創企業來說,必須先設法找到能夠快速切進市場的門路。而目前在台灣新創圈也開始有不少加速器係直接透過與大企業合作的模式,打造企業垂直加速器,希望透過外部資源將新創直接引薦到企業面前,減少新創自己摸索尋找客戶的時間。不過范炘仍提醒新創業者,即便透過外部資源可加速與企業對接,但仍要先審視自身產品與營運模式是否與該企業相符,才不會走錯冤枉路。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DIGITIMES網站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