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尋找 5G 創新應用 從打造企業與新創的合作平台開始

台大創創加速器1217DemoDay_尋找 5G 創新應用 從打造企業與新創的合作平台開始

台大創創中心於12月 17 日舉辦「打造企業與新創合作平台論壇 暨 台大創創中心 Demo Day」,期盼能介接中大型企業與新創團隊,打造最佳合作平台。於上午論壇,邀請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曹永暉說明 5G 的機會點、再由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提出企業如何實踐外部創新策略來掌握成長和數位轉型的新機會,最後邀請各企業高管與新創團隊分享,截至目前為止有哪些企業外部創新的案例。

5G 現存市場與創新機會點

本次活動以探討 5G 發展趨勢與創新機會點為開場。曹永暉表示,比起4G 時代,5G 具備超寬頻、低延遲、能串聯大量聯網裝置的特性,加速傳輸速率並帶動產業的創新應用。在工業應用上,5G 可用於工廠內部室內環境,運用設備的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即時監控工廠運作狀況;在車聯網的應用上,可用 5G 做物流車隊的串聯,並提供車內遠端遙控、駕駛訊息提供等服務。除此之外,5G 也能應用於多種產業,例如,在醫療業,5G 可結合 AR、VR 技術,使病人的治療更完善,而台大創創中心的合作企業商之器,也在找尋智慧醫療領域新創團隊,做健康穿戴式裝置的創新。

為了探索 5G 的垂直應用,企業與新創合作成了重要途徑之一。像是迎向 5G 元年,遠傳正從電信公司轉型為數位服務公司,也協助企業客戶做數位轉型,所以 2019 年初台大創創中心就與遠傳成立「台大創創 x 遠傳垂直加速器」,招募區塊鏈 (Blockchain)、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 (AI/Analytics)、資安 (Security)、物聯網 (IoT) 與雲端服務 (Cloud) 等多元領域的優秀新創團隊,期望透過與新創合作尋求新的商業機會;而台大創創中心則居中扮演溝通橋樑的角色,並且協助新創驗證產品或服務的市場需求。

台大創創加速器1217DemoDay

圖一: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曹永暉分享 5G 發展趨勢與創新機會點。

企業外部成長動能與數位轉型

針對企業數位轉型的迫切性,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表示,企業需要持續成長,但後期成長速度逐漸放緩,因為既有事業已趨成熟,或是受到產業典範轉移的威脅。當新的機會來臨,卻與過去成功的方程式不一樣,不只是因為新科技的加入,而是整個經營邏輯都會改變,因此企業需要數位轉型。

而企業該如何加速轉型的腳步?曾正忠認為,由於大企業體制較僵固,內部創新緩慢且困難,這時就需要導入外部成長動能。像是台大創創中心就致力於打造企業與新創的合作平台,一方面從旁協助企業擬定新事業發展策略,並透過輔導新創團隊,參與外部創新的過程;另一方面則是,支持新創團隊藉由企業提供的場域驗證產品或服務的市場需求。(可參考:企業垂直加速器,催生新創獨角獸 | 哈佛商業評論

為了讓企業更認識新創的生態,台大創創中心於同日舉辦 Demo Day,邀請超過 20 家台大創創中心所輔導的優秀新創團隊上台簡報及攤位展示,供新創團隊嶄露鋒芒的舞台,也讓企業、投資人從中尋求投資或新事業發展的機會。

本場 Demo Day 的參展團隊相當多元,其領域廣及人工智慧、區塊鏈技術、教育科技、生活應用等。像是樂飛科技 (Lifi),所研發的 O2O 生活遊戲化 App「發票特務」除了保存記錄雲端發票外,更將發票內的資訊與現實生活結合,打造最符合時事潮流的互動式體驗;瑞比智慧科技,打造雲端系統 CodingBar 線上智慧學習平台,鎖定 11 歲到 18 歲青少年的程式學習市場,提供多元的程式學習模式;智慧洗衣新創 SparKlean Laundry,提供網路預約洗衣、專人到府收送,並透過自行研發耐洗耐熱洗標,全程追蹤衣物動向。

另外,這次的 Demo Day 台大創創中心的校友團隊也沒有缺席。例如,打造對話式人工智慧商務機器人 BotBonnie 的「邦妮科技」、以及全台最大美髮設計師預約平台「StyleMap 美配」 亦參與其中。

台大創創加速器1217DemoDay

圖二:台大創創中心超過 20 支新創團隊參展,向企業、投資人等人展演創業成果,藉此拓展商業人脈並加深對潛在使用者或客戶的認識。

台大創創中心已從 2013 年營運至今,輔導計畫包含台大車庫孵化器與台大創創加速器,致力建構以新創培育輔導的創業生態圈,目前加速器合作企業包含玉山銀行、友達光電、康寧公司、添翼音樂、商之器、遠傳、雜學校等。

最新一期的招募計畫將從明年(2020年)一月開跑,台大創創中心也分別與春池玻璃和台商資源國際集團新成立「台大創創 x 春池循環經濟加速器」以及「台大創創 X 台商資源國際垂直加速器 」正式開啟首次合作,如果是以循環經濟(或循環設計)為價值核心主體之新創團隊,或是對產業旅遊與新零售相關有興趣的團隊,都歡迎能來申請計畫,期望未來有更多企業及新創團隊共同響應,完整並豐富台灣新創生態系。詳細資訊,請見台大創創加速器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