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TEC Talk|創創校友 BotBonnie 如何紮實走每一步?創業不是第一次就成功,放棄原本經營的,轉往「市場需求」再出發

「感謝台大創創,讓我們在一次 Demo Day 上遇到奧美廣告,因緣際會開啟合作大門,也因此誕生 BotBonnie 最早最有名的華康字型聊天機器人,為期三週活動,創造臉書4.6萬則留言超高互動!」
從台大車庫出發,起初瞄準B2C市場,後跨入B2B。BotBonnie 在SaaS(軟體即服務)領域開創聊天機器人新藍海!創業過程舉步維艱,這次,TEC Talk 邀請到 BotBonnie 負責人Roy,想和在每個創業路上的你,娓娓道來,他們的故事。

放棄原本經營的,轉往「市場需求」再出發

「在台大車庫的那段日子,一開始是做B2C產品」當時,也還沒有 BotBonnie 這個名字,Roy提到。一開始覺得健身是新潮流,在PTT丟問卷,一個晚上有50人回覆有興趣,於是很快就跟著團隊,三個月內做出App,雖然用戶評價App好用,但面對實際下載人數不多的難題,在當時大家對於付費App,興趣缺缺。

2016年隨著LINE、臉書Messenger興起,Roy看見當時熱門話題「ChatBot」,在與用戶訪談過程中他發現,人很喜歡聊天,對LINE和Messenger的需求也很大。他開始思考是否要轉型。第一個挑戰是——立即需要資金,而資金最快速的來源就是企業端,這也是Roy與團隊,決定從2C轉向2B的關鍵。

Roy分享,對新創來說,到底要做2B還是2C?真正的關鍵點是:要有願意付費的一群人!2B的服務較為穩定,後來漸漸有越來越多企業找BotBonnie合作,而2C是只要你找到一群喜愛你的用戶,它的爆發力不容小覷。幸運的是,轉型成2B的BotBonnie也在台大創創找到後續合作的企業。

建立起商業模式後的挑戰

Roy說,一開始團隊很小,沒什麼名氣,唯一機會是你比較有創意,大企業有一定SOP,但缺少的是創意,因此新創要比別人更有創意。
除此之外,跟企業合作也有非常多挑戰,以企業要求客製化來說,如何拿捏、談妥彼此需求與服務更是要謹慎。當公司成立逐漸穩定後,找到對的人成為團隊中一份子,也是一項考驗,過去因為需要讓產品快速成長,Roy只看「專業技術」符不符合團隊要求,但是發現員工進來之後,就只是「做事」,對於公司的產品並沒有真正的熱情,經過幾次經驗後,Roy更看重有熱情、人格特質和動機、以及能否跟團隊同事相處。

市場競爭的時候 要提出更吸引人的點

「市場競爭的時候,要提出更吸引人的點。」Roy說他不喜歡用價格去談生意,而是跟客戶談價值,面對價格跟價值絕對要站穩腳步。此外,第一個客戶很重要,這是為了做「口碑」,然而也不要為了接case,就一窩蜂降價,「建議大家不要降價去做,砍價之後,要再回去談價格,很難再拉高。」Roy說到。
「如果你把服務做好、幫他們做些功課,2B這個關係是可以維持的」Roy說,成為他們的朋友,不要出大包,服務好,他們很願意跟你繼續合作。也要總是記得換位思考,思考客戶的需求是什麼,在意他們所在意的。

創業的心路歷程,聊不完,創創中心也跟著團隊們,持續創造更多的故事。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