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TEC 導師專欄分享 | 我始終相信,了解自己是創業家最大的功課!——香港商奧東台灣分公司 總經理 羅子亮

從在 PChome 任職時將 Skype 引入台灣,創下月營收七千萬佳績,而後走上創業之路,現擔任新創顧問。我始終相信,了解自己是創業家最大的功課! —— 香港商奧東台灣分公司 總經理 羅子亮

2004 – 2010 Pchome x Skype:專注於你的用戶而非競爭者,徹底了解你經營的市場

當時羅子亮在 PChome 通訊應用服務部擔任副總經理,原本 PChome 只是入口網站,他的任務是要發展通訊服務。然而,2004年的市場上已充斥著如 MSN、Yahoo messenger 等強勢軟體,要怎麼做出區隔,才能佔領一席之地?

「 Skype!他吸引我的點有兩個:第一,他成長速度很快;第二,他強調 Real-time 語音通訊服務,而非傳統文字。」羅子亮提到。

於是 PChome 跟 Skype 談合作,羅子亮說 PChome x Skype 重點不是想賣軟體,而是欲定位成網路上的電信服務,結果當時產品成功做出區隔,同時台灣用戶數成為全球Skype相當活躍的市場。

「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裡,也瞭解我的使用者需要什麼樣的服務。」Skype 推出後,當時 MSN 及 Yahoo Messenger 也在兩三個月後新增通話功能,但半年後這兩家公司都沒有再去推廣通話服務。羅子亮表示,看見同業做新服務或產品,不能只是跟著做,而是要了解其成本及技術,明確知道使用者的需求和自己公司的核心競爭優勢。

2010 – 2014 Surveys King:創業初體驗,無論結果如何,要對你的投資者和員工負責

Skype 的成功經驗,激發羅子亮創業想法,看見當時在美國有一款好用的工具 ” Survey Monkey ” (類似現在的線上調查問卷),環視當時台灣市場,沒有看見類似的服務,於是開始這條創業路。

TA 定位為台灣的中小企業族,產品工具面很完善,但過程中發現,企業的問題大多在「如何設計問卷」而不是工具本身,面對需求與產品的落差,羅子亮決定不再繼續經營公司。為了不讓投資者與員工受虧損,他將工具包裝成軟體,獨家授權金控業者,將授權金還給初期投資者,也讓當時員工可以妥善離開。雖然初次創業失敗,但羅子亮也做了漂亮的收尾,這也讓他後期在 Fund-raising 上擁有不錯的聲譽。

2014 – 2017 Zoom:商業中的 Network Effect,始終如一傳遞產品核心價值

2013年,羅子亮在華人社交科技圈認識 Zoom 創辦人袁征,時逢 Zoom 軟體還在測試階段,羅子亮因為有 Skype 和 Survey King 的經驗而被找來做產品顧問。

「 Zoom 是 Freemium,它可以吸引初期用戶,能做產品體驗,但免費到什麼程度好控制成本確實是關鍵。」羅子亮說到 Zoom 的產品特色。「40分鐘!我們最早是做20分鐘,但 Focus group 認為 20 分鐘會議根本開不完,他們覺得視訊會議的重點不是免費 ,而是我要把會議開完。」

此外,開會是一起進行,都使用同個軟體,自然產生 Network effect ,因為你會去邀請你的 Business partners 或中下游廠商。Zoom 容易下載,可以在手機上使用,易用性高,只要有一組 Meeting ID 和密碼就能直接會議。Zoom 在產品、行銷、客服上都表現一致,當時的確沒有任何一個可以順暢、最多支援100人的視訊軟體服務,這是 Zoom 能在市場上佔有重要位置的原因。

2017 – 2020 Oriente:讓你的產品和商業模式在地化,轉向更高價值的 Level

羅子亮在今年三月底離開一間在東南亞做小額放貸的公司 Oriente。東南亞 60% – 70% 的人沒有銀行帳戶,信用卡持有率很低,當有一群人想要借錢,卻沒有信用紀錄時,銀行無法答應。

Oriente 以 Fintech 的方式進入市場,並提供 App 服務,因為東南亞手機普及率高於 Web 端,再來因為這群人沒有信用紀錄,因此技術上是從其他資料來為客戶建立信用資料庫。舉例來說,信用系統裡,買冰箱的人的信用會比買手提電腦的人的信用還要好(假設兩個價值都是兩萬),原因是買冰箱的人可能不會馬上賣掉冰箱,有固定位置,而手提電腦比較容易轉賣。

以「固定位置與地址」作為信用建立是 Oriente 的商業模式。原因在於,借錢的重點是要收得到本金與利息,因此當客戶的地址參考價值越高時,信用也越高,如果客戶沒有如期還清,至少還能用地址去找到對方。

TEC Talk 創業家分享 | 從在 PChome 任職時將 Skype 引入台灣,創下月營收七千萬佳績,而後走上創業之路,現擔任新創顧問。我始終相信,了解自己是創業家最大的功課!——香港商奧東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羅子亮 圖片2

2020 – Present:Oxymoney:修正並找到新的路,持續以創業家精神向前走

跨過那些創業與經歷,羅子亮現在將自己定位成專業經理,而他目前也在印度的 Oxymoney 協助團隊,無論是 Business model 調整、產品設計、Go to market 的策略,甚至到 Fund-raising,羅子亮都願意分享他走過的足跡。

羅子亮鼓勵創業家「了解自己」最重要!此外,在創業初期團隊也要找到對的人,需要有共同的文化和 Mission。最後,當團隊成功快速成長時,創辦人這時可以回頭檢視自己:「我適合當經理人嗎?我有辦法能繼續把這間公司帶下去?或是如果有足夠資源,能找到真正可以把 Business 擴大的人進來,而我退居到不同角色去。」

創業雖然不容易,但相信今天也在創業路上努力的你/妳,也能從羅子亮的分享得到更多勇氣,不斷了解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導師資料

羅子亮 Robert Lo羅子亮 Robert Lo

OxyMoney 策略長

專長項目
業務發展策略 / 策略夥伴關係 / 客戶群增長 / 和國際投資人關係(豐富的創業和企業經驗創造盈利的商業模式,帶領公司創新和轉型並成功帶給投資人最大效益)

重要經歷
–Oriente 台灣總經理
–Zoom 亞太區執行副總
–PChome-Skype 副總經理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