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在台大創創二度實習的時光:如果能重來,我要選……?-周靖涵2020實習

在台大創創二度實習的時光:如果能重來,我要選......?- 周靖涵 2020實習

周靖涵 Ruby Chou

國立台灣大學 經濟學系輔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

台大創創中心 201907、202009 數位行銷實習生

再次回到創創的時候,我總時刻提醒自己要「以始為終」:知道自己為何而來,更要知道自己想往哪去,因為大多數的人生總是錯過就過,要珍惜「重來」、更要珍惜「始點」。

自2019年底實習結束後,我沒想過有一天會再以「實習生」的身份回到創創中心,甚至再次撰寫實習心得,感謝丁丁、映彤與創創的收留。(這邊歡迎大家先花5分鐘閱讀 2019實習心得 再回到本篇,兩種收穫、一個人幫你滿足!)

「二度實習」緣起

如果不是因為疫情打亂計劃,我於2020新增的經歷將會是:「到瑞典交換」,而不是「回到創創實習」,是「認識新面孔」,而不是「複習舊朋友」。然而「收穫」總是意料之外的那種最可貴,正因有這次「重來」的機會,我才能不留遺憾地再次離開。

「美景」值得一來再來:不論實體或虛擬,創創中心的人與地就是最美的風景

創創中心是很舒適的工作環境,不僅有無盡的點心飲料(偶爾有酒精),還有許多配合職員不同狀態的工作空間,例如:想安靜工作的時候可以去小會議室、想和夥伴(微大聲)討論專案的時候可以去彈性空間、想吹風醒腦可以去戶外吧台,讓人即使面臨工作壓力,也可以快速轉換心情、調適好後繼續努力!

除了實體的工作環境很棒,虛擬的工作氣氛也很讚!以我兩次實習、待了近一年的行銷部為例:部門主管映彤對事總是敢愛敢恨,除了不吝給予好表現稱讚,也會犀利的點出每個專案、活動的眉角與失誤,適時給予指導鼓勵,而不只求事情「完成」,更希望大家都能從中有所「成長」。此外,行銷部的兩位小主管——華英與和雨潔則是實習生主要的合作、協助對象,兩人共同點是都會耐心聆聽實習生的想法,並即時給予協助,然前者果決直接、後者溫和包容,一剛一柔正好互補,都是陪伴我們完成任務的最佳夥伴!

「能力養成」值得一磨再磨:把握身負挑戰的時刻,並以過去的自己作為前進的墊腳石

正巧第一次與第二次實習都在下半年度,許多活動我都已經歷過、也瞭解專案的輪廓及細節,因此本期實習映彤讓我學習成為專案「owner」,而不僅只是「follower」,在熟悉的基礎上能更進一步挑戰,如:規劃「車庫孵化器」招募的線上宣傳、實體說明會;規劃創創中心於「亞洲最大新創展會Meet Taipei」的攤位視覺;年底例行大活動Demo day後期對設計師、參展團隊的溝通協調等。此外,我也有機會嘗試全新的任務,包含:創創中心Podcast節目行銷策略規劃、招募說明會影片素材溝通,並搭配日常例行任務:產製每週電子報、撰寫粉專貼文。

即使在創創中心行銷部,我已不是初心者,這些任務仍不是容易的事,為求順利完成,我很常需以上班時間之外的心力作為交換,但與第一次實習時最大的不同是:我認為每次的學習與努力都是「為了自己」,而非「為了創創」——在身負挑戰的每個時刻盡力,是為了結束時能不留遺憾。因為這些「額外」的心力,讓我不會困於「要是能重來」的惋惜、並終於能與過去那些「不夠好」和解,且在道別之時,滿足於這樣踏實成長的自己。(所以大家不要害怕加班!把握「可以更好」的機會,一定都會有所收穫、甚至非常過癮XD)

如果能重來,我要選......:缺失筆記與鼓勵。不能盡善盡美,至少無愧於心

有幸回歸創創彌補過去的不足,除了開心,也慶幸能以此篇文章記錄,作為自己的提醒、他者的借鏡。

 

  1. 我要選:有條理的記錄工作內容、即時追蹤成效!

過去我總把各種工作內容混亂的記在自己的雲端空間而未加整理分類,造成往後梳理經歷的阻力,也徒增「實習結束」後的焦慮感,因為回顧來時路,只見雲端空間荒草蔓蔓、無法清晰見得每個專案自己所立下的「戰功」。因此在本次實習時,我總按月、專案類別,細心的歸納每一份任務,並定期追蹤成效,以減少後續整理的負擔!

 

  1. 我要選:說出心裡話、想要就爭取!

過去我很希望可以負責電子報的內容產製,然而因為擔心「重新訓練」的過程會對原負責人員造成負擔、拖累自己與他人工作進度,遲至實習結束都未曾開口。因此在本次實習,我嘗試「為自己爭取」想做電子報的任務,也很幸運的做到了、並在每週快樂的產製喜歡的內容給大家!

 

  1. 我要選:不要害怕表達自己,沒人會笑你!

過去我總是怯於大家對於「我的意見」的眼光,總是自卑地認為「別人的比較好」,因此錯失了許多交流討論的機會。在本次實習,我決定要做一個勇敢的人,包含:勇敢表達意見(向主管提案 / 給予夥伴建議、並討論交流 / 主動向他人請教好奇的內容)、勇敢展現自我(想吃東西就去拿東西吃 / 不想吃哪家餐廳就不要說都可以),也因此過得更加自在快樂!

 

第一次實習的時候,我對這份工作沒有明確的目標與期待,卻意外收穫了非常寶貴的經驗,甚至有幸抽到「再來一次」的命運籤。然而這其中不論是正向的肯定,或因犯錯、惋惜而留下的負面記憶,都將成為我前行之路的點點光芒,不僅作為提點,同時也成為往後職涯的養分,並在這條名為「更好的自己」路上持續為我補充勇氣!

與實習夥伴在創創共同修煉更好的自己!

與實習夥伴在創創共同修煉更好的自己!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