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在台大創創中心學會擁抱未知 -黃茵2021實習

我擔任輔導部實習生的時間剛好橫跨於兩期加速器計畫的結尾與開頭,除了常規性任務外,也參與了上一期團隊的結業以及下一期團隊的招募與進駐中的許多大小活動。台大創創中心開放的環境讓我在實習期間擁有自由創造學習的機會,我也得以透過在此磨練出的工作技能與思考模式,去更勇於面對未來未知的挑戰。

工作內容就是無數個 Why 與 How

我對於當時的面試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題,是對我在應徵書面作業中一問「比較台大創創中心與任一個其他加速器」之回答的追問。我預備好會被問到「你覺得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是什麼?」等問題,但實際上我被問到的是「你選擇使用表格的形式來呈現兩者差異的原因是什麼?」,完全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切入點。但在開始實習後,才深刻體會到這些「為什麼這麼做」和「怎麼做會更好」的問題必須時時刻刻掛念在心上。

這裡的工作內容以專案區分,正職會指派要負責的工作項目,或是若遇到有興趣的項目時也能毛遂自薦。像是在加速器計畫的結尾與開頭期間,可能接觸到的任務包含 Demo Day、團隊審查和開幕式,實習生主要負責活動籌備輔助與活動現場支援。我另外參與的任務還有 Podcast 節目《TEC Talk》的製作,以及創新相關議題的研究。

在這裡,實習生對於自己負責的各項任務有相當大的主控權。對比我過去幾份實習經驗中,執行的任務多半有已被定義好的架構,而這裡承襲了新創文化的精神,隨時配合著可能發生的環境變動,因此不會固守任何是非對錯的標準。因此我在實習期間,才能不受限制地和其他實習生夥伴討論Podcast 節目可能的內容形式;在創新議題的研究中,也能自行發想內容的產製方式,再一次次透過與主管的會議,找到研究方向到做出成果。

只要有好的想法,大多數任務的執行方式甚至是目標都是可以和夥伴們討論的。但正因為如此,在剛開始摸索時難免有些迷失。像是我一開始研究產業外部創新時,便困擾於不知道該如何取捨在大量的案例內容。是透過主管的引導,以及不斷反思「此研究的目的為何」和「什麼樣的內容才能達成目的」才逐漸找到研究方向。雖然有時會迷路,但是一步步找路的過程,正是最有趣的地方。

多元與彈性的環境所培養出的能力

在這裡實習很幸福,因為可以看到的視野非常廣闊。能接觸到數十至上百個各領域新創團隊的題目以及業師們寶貴的意見分享,我想是在其他地方難以獲得的機會。這樣的機會無非是歸功於台大創創特別的角色——作為加速器的我們與普通企業最大的不同是,我們關注的不只是自己,新創團隊以及合作企業的需求才是我們的考慮重點,而連繫著的數十名外部業師更是我們重要的資源。也因為我們扮演著各方合作的橋樑,換位思考是尤其重要的技能。透過一次次訪談、聊天與觀察過程了解各方的需求,輔導部才能規劃出讓各角色合作更順暢的輔導計畫。

在這裡實習也很幸運,因為內部夥伴們既能幹又有趣,若懂得觀察與溝通,更能收穫滿滿。即使是遇到自己未曾接觸過的工作時,不只每個人都會不吝嗇地給予回饋,光是透過看著有經驗的大家是如何做事的,也能讓人成長飛快。平時大家也很歡迎任何想法,像在部門週會時大家總集思廣益討論著如何才能調整出最有效的輔導計畫。透過學會聆聽與提出想法,也能一步步在這些討論中了解大家不同的想法、建立起自己對加速器以及輔導團隊的想法。

主動與挑戰與收穫

在新創加速器這一個自由的產業中,很重要的是隨時遇到新挑戰也勇於主動嘗試的精神。對於習慣被告知評分標準與規則規範的我,起初還有些無所適從而不敢輕易行動與發問。但其實正因為這裡充滿變化與彈性,比起怕做錯事,更應該避免的是躊躇猶豫造成的機會流失。台大創創中心教會我要懂得主動爭取與學習,才能讓每一次經驗產生最大程度的價值。

我起初因為覺得審查書面作業的題目好難而萌生了要放棄的念頭,但正是多虧此作業才讓我在開始實習前就對加速器產業有了初步的認識。進入台大創創中心後,也是面對一次次不知道怎麼做才對的任務時也盡力去處理,才學習到了各個任務的應對方式,以及工作的軟實力和視野。非常謝謝台大創創中心這個環境以及所有夥伴們,不只給我空間去嘗試,也讓我看到在面對挑戰後總能從意想不到的角度獲得收穫,讓我對未來各種挑戰都能抱持更高的興致與期待。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