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創兆生物科技公司 用數據打造更好的醫療體驗

如果把運用於零售產業的數據分析,以及經營顧客的方式,放入醫療產業當中,會產生什麼新火花?


許多人都有過不太美好的看診體驗,像是一直無法成功掛號、無止盡的候診時間、看診時覺得醫生不太親切、回家後想不起櫃台人員告知的用藥注意事項……。


場景轉換到診所內部。看完一整天的診之後,醫生坐在電腦前查看醫材庫存,思考若更換廠商是否能帶來更高的效益,之後他上網貼出招募訊息,接著和房仲確認明天去看新診所店面的時間……。


台灣有許多診所的醫生,除了看診之外,也必須負責診所的營運以及管理,但店面經營畢竟不是醫生的專業。如果把零售產業的經營與服務的方式,放入醫療產業當中,會產生什麼新火花?


二○二○年成立的創兆生物科技,在做的就是這樣的事情。公司運用醫療大數據的收集分析,希望協助醫生管理診所、提升技術能力,創造更好的醫療品質,也讓病患擁有更好的看診體驗。


「成立創兆是希望實現一些新的改革,這些改革是原本在診所比較難實現的。」從醫師走向創業的羅士傑這麼說道。擔任牙醫診所院長的他認為,醫生的工作中,應該有更科學的數據補助,讓醫生的技術可以流程化、品管化,才能放大醫生的能力和診所的營運效率。因為自己的診所需要醫療大數據和IT的輔助,羅士傑進行一些內部創新的嘗試,最後內部創新成為了一家新創公司。


也因此,創兆生技的團隊相當跨界,結合了醫療、科技、零售產業的專業人士。公司創辦人羅士傑是隱形矯正專業的牙科醫師;技術長李浩德在數據方面有二十年經驗,過去曾協助永慶房屋、新光三越等公司運用數據;營運長陳昶宏,過去在連鎖美妝品牌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


掌握數據收集分析的能力,再加上醫生的臨床知識與經驗,創兆生技推出醫療數據平台。在前端,公司希望協助醫師開業獲客,中間過程提升病患看診體驗,後端則是希望協助醫生擴大能力。


創兆生技提供的服務包含診所選址、內部設備系統的架設、行銷獲客、提升服務品質等。陳昶宏以選址舉例,公司運用大數據分析,排列出類似某一個樣貌的族群,可能會落在哪些行政區,協助客戶決定診所要開在哪裡。「我們把很多人為的因素去掉,用數據讓醫生做管理決策上的判斷。」陳昶宏說道。


又例如,創兆將Beacon(低功率藍牙發信器),結合診所的line@,從病患靠近診所開始,一直到離開診所的過程中,診所都能夠推播客製化的訊息。例如,牙齒矯正病患等候看診超過一定的時間,系統就會推播矯正的衛教資訊、相關產品資訊,或是簡單的問卷給他。在看診前後,系統也能自動推播注意訊息,進而改善服務流程與顧客體驗。

讓醫生只做最重要的事

「從管理的角度來看,醫生的能力很難複製,這會是一項瓶頸。」李浩德指出,從一位醫生的時間和能力的最大負荷,大約就能算出診所的營業額。他認為,若能把醫生的某些知識萃取出來,讓機器去學習,讓演算法去處理,醫生就只要專注在最關鍵的事情,將能在一定品質下規模化。


李浩德以矯正排牙舉例說明,公司透過影像收集讓機器自動學習等技術,讓醫生放入病患資料後,系統產出客製化排牙策略,讓排牙這項技術可以更加標準化,並快速複製。「這有點像是協助醫生做賦能,透過系統教醫生怎麼做,不像是以前那種師傅帶徒弟做。」陳昶宏補充。


「只有數據沒有用,數據跟產業知識(domain know-how)一定要結合在一起,才有創新的機會。」李浩德認為,跨界通常是創新發生的情境,這正是吸引他加入公司的原因之一。


有些醫生創業後完全投入新創公司,不再看診;有些人選擇繼續看診,但把新創公司完全交給專業經理人。而羅士傑選擇持續投入兩者,他認為,醫療大數據公司裡,如果沒有臨床醫生,就無法持續給回饋,也無法迭代。「我們想做一家軟體公司。」他這麼說道。


為了更好地判斷醫療品質、量化相關數據,下一步,創兆生技預計推出智慧戴裝手錶,讓病患在看診之外,持續測量血壓、心跳等各項健康指標。羅士傑以牙齒矯正為例指出,一般人看的往往是美的標準,但真實的生理數據卻並未被收集與評估,像是在矯正後,呼吸道體積是否受到影響,讓病患的血氧濃度降低等這些健康上的評分標準。他認為,這個做法不只適用於牙科診所,而是可以適用在不同領域的診所當中。


「穿戴裝置是吸引我加入公司原因之一,它可以持續收集健康數據,在異常時第一時間發出通知。」陳昶宏說道。幾年前他的親人獨自在家中昏倒,沒有及時送醫,因而離世。這讓他認為,工作應該多一份意義,「我認為這是一個幫助人的產業。」他說道。


羅士傑指出,對新創公司來說,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能否落地,是不是在一個現在就可獲利的場景之下。當他確定自己的診所以及其他診所,需要數據支持的服務後,他才創立公司。他指出,下一步,公司的服務將從牙醫診所擴展到中醫診所,預計明年將前進美國、東南亞、中國這三個市場。 

創兆生物科技 


1.創立時間:2020年
2.產      品:數智化賦能醫療數據中台
3.主要顧客:醫師個人或單人診所,小型連鎖或綜合口腔醫院
4.商業模式:牙醫診所開業顧問(專案收費)、數智化賦能數據中台(訂閱制)、 隱形矯正方案設計(個案收費)、醫師IP賦能(分潤制)

文章來源:EMBA雜誌 420期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