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跳脫框架的創新挑戰」—在台大創創中心的那些事 -吳昕容2021實習

5月進入創創到現在也已經滿八個月了!剛開始對新創圈一知半解,只是喜歡這樣自由的氛圍而進入創創擔任影像實習生,但在這邊只要提問大家都很樂於解答,待了一段時間後自己也從菜鳥到可以稍微聊聊新創圈的事啦!

在創創的日常

這裡的工作主要以專案分類,在行銷部可能接觸到的有Podcast、招募團隊、線上線下活動講座、新創議題研究,以及Demo Day、Meet Taipei等較大型的活動。如果對某個項目有興趣也能提出就會有機會一同參與。例如我剛開始進入創創就遇到疫情大爆發,實體的拍攝企劃無法執行,剛好先前對Podcast有興趣,提出之後馬上獲得擬下一集訪綱的機會!

也是因為疫情,前期的工作較多是Banner設計、Demo Day的部分專案執行。先前沒有過執行這種大型活動的經驗,剛開始其實會蠻手忙腳亂,不太確定這樣做好不好、對不對,所以常常問這樣做可以嗎?比起對錯,反而得到的回應都是帶著我先從目的面去釐清希望達成的效果,而後回到解法來看是否能有效達成目標。所以後來也逐漸學會自己先想清楚「為什麼這樣做」之後,再提出自己的想法跟做法,就可能很有成就感的獲得一個「很好,Go!」的回應。

在這裡工作可以跳脫以往既有的框架,雖然可以參考以前是這樣做,但非常歡迎嘗試、挑戰新做法,即使是以前曾經做過的事情,也因為用不一樣的方式執行而更有趣。像是我實習期間剛好遇上兩次招募,雖然兩次都同樣有招募說明會、招募行銷影片,但形式都有所改變,有哪些部分是之前效果不錯可以保留、哪個部分是可以換個方式呈現的,在嘗試的過程中不斷修正、調整,創新的同時保有嚴謹的態度,每次的嘗試都留下紀錄及檢討,才能夠每次都更有效、有趣的達成目標。

能帶來什麼、能帶走什麼

從實習開始一直到尾聲,我都一直在思考這兩件事情。創創也一直希望實習生不是只來「工作」,在做的過程中要保留下自己能夠帶走的東西很重要。作為我的第一份實習,我在創創這邊學習了很多工作的方法,培養多元思考的方式,更全面而非局部的看事情。Demo Day結束後比較有額外時間,被問到有沒有其他想做的事時,提出了希望可以製作Logo動畫的想法,一方面能夠學習一直想學的技能,也是看見創創可能的需求而主動提出,即使在我其實並不太擅長這件事的情況下,映彤跟夏寧也都欣然同意,而且給予非常大的彈性空間讓我自己掌控這件事。

結語

在創創實習的這八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剛好經歷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學到了線上活動的各種形式,甚至一起完成在Gather上舉辦Demo Day這樣的大挑戰,反而成為了更珍貴的經驗!

創創的環境真的很舒適,這裡很適合希望嘗試、挑戰新事物或者想跳脫舒適圈的人來加入,這裡的大家都很樂於傾聽你的想法,陪你一起想解方,卡關的時候也能跟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即使是實習生,只要提出的意見有打到痛點、能夠有效達到目的,也絕對會被採用。

很慶幸自己的第一份實習是創創!在這裡獲得的比預期多太多,創創的大家也都超溫暖,感謝行銷部的映彤、夏寧、雨潔還有現在是輔導部的華英,常常覺得行銷部是四人四色,每個人的思考邏輯和切入面向都不太一樣,一起開會的時候都收穫良多,很常會有「原來還可以這樣!」的恍然大悟。也感謝輔導部的Emma、昭銘、宜臻和行政部的柔毓,每次有團隊的疑難雜症在輔導部都能得到最完整的解答!

最後要感謝來到創創的自己,即使在不是自己熟悉領域的狀態下也勇敢踏出第一步,這八個月的實習受益良多,期許自己在未來的各種任務中也能以不同角度去思考,不斷汲取經驗並在一次次創新嘗試中修正再挑戰!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