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新聞】天下雜誌專訪_台大創創中心

台大創創中心以加速器推進企業成長 陪伴中大型企業與新創合作找尋新模式、持續擁抱成長新動能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天下雜誌

中大型企業追求成長,需要創新,透過台大創創中心的協助成立垂直加速器,與新創合作,不僅為企業轉型與成長挹注新動能,更是企業創新最佳成功方程式。

國際政經局勢嚴峻、全球疫情衝擊,加上數位浪潮顛覆既有典範與規則,現今企業的經營與永續之路充滿挑戰,唯有創新才能轉型突圍,找出新模式、擁抱成長新動能。

近年來,許多企業領導人以前瞻眼光積極投入創新,想為企業轉型與成長挹注新動能,「創新的過程中,最容易在執行面遭遇挑戰,有時投入了龐大的資源與心力,卻無法立竿見影。」曾在跨國企業擔任策略長、輔導許多中大型企業加速創新的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如是說。


從策略到文化,掌握企業從創新達到成長的關鍵


企業在創新與成長的道路上充滿挑戰,成長的策略與方向為何?內部管理如何創新?如何與外部新創團隊合作? 曾正忠執行長指出,「企業成長的路上充滿太多的不可預期,讓領導人很難立即判斷決策是否正確,加上過程中往往需要中長期的規劃、組織與人才需要學習的時間與容錯的機會,因此追求企業成長並不容易,而追根究柢其實就是缺乏系統性方法去驗證。」 





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協助企業根據成長策略與新創合作,找尋成長新動能。

而檢視企業創新成功的關鍵,在於策略、組織、人才與文化,台大創創中心始終堅持從實作中陪伴企業調整成功的步伐。為了幫助企業創新與加速驗證,台大創創中心陪伴許多中大型企業擬定成長策略、邁向創新,協助企業成立加速器招募新創團隊與企業合作,以系統性方式驗證幫助企業成功擁抱成長。「創新需要時間,至少要3年以上的規劃,才會看到比較好的效果,因此一開始的策略擬定必須明確,領導者要盡可能排除萬難,讓組織和人才從和新創團隊合作的過程中學習與擁抱改變,進而形塑文化。」曾正忠執行長說。

此外,對許多中大型企業來說,按照既有的SOP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 right」是一大優勢,但對新創團隊來說,以靈活應變的方式「do the right thing」才是王道,「企業可在既有的品牌與影響力下,透過與外部新創團隊的合作,補足創新的動能,加快成長的步伐。」



如果您是中大型企業高階主管,想藉由外部創新找尋企業成長動能或解決轉型問題,歡迎點擊下方按鈕立即提出諮詢




企業垂直加速器,掌握成長新契機


曾正忠執行長更進一步從與企業合作找尋外部創新的案例中分享成功經驗,「首先,我們從既有優勢中梳理方向,協助企業判斷應由內部創新著手還是與外部新創合作。」他也分享台大創創中心與特殊玻璃和陶瓷材料製造外商合作推動企業垂直加速器的過程,最初是為了幫助企業優化創新、提升智慧製造,因此促成與新創業者間的合作,投入關鍵材料玻璃的優化製程與新應用,努力找尋下一波新機會。

還有以內容與媒體服務為核心的媒體集團,過去早已成功轉型投入數位媒體與發展多元事業。但透過與台大創創中心垂直加速器的合作,從既有的優勢中找尋新機會,並聚焦健康照護主題,和新創團隊攜手合作,共同搶攻熟齡市場商機,成功發展出創新商業模式。

「新創的成功,靠得不只是創意,加速器更不能只是解決單一的問題,還要有一套系統性的方法,才能降低企業與新創磨合時的不確定性,創造出新的模式。」曾正忠執行長指出,「先有策略,而後透過企業垂直加速器合作,招募適合的新創團隊展開專案,以有系統的驗證方式,陪伴企業加速創新步伐,找到成長新商機。」

如今,台大創創中心也持續投入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圈,以平台的角色、已輔導450個以上跨領域的新創團隊,成立26家垂直加速器,期許未來透過深化與企業間的合作經驗,讓更多新創好點子與落地可行的解決方案得以驗證實現,成功陪伴企業掌握創新與成長新契機。




如果您是中大型企業高階主管,想藉由外部創新找尋企業成長動能或解決轉型問題,歡迎填下此份表單,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