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為什麼「共創」可以發揮1+1>2的效益?以聯合報共創的實績為例

Emma Wang,Head of Startup Incubator/Accelerator Program (王佩音,總監)

孵化器/加速器負責人,經營包含共創沙盒、創創加速器、台大車庫等服務,以及創創校友、導師、加速器企業等社群。加入台大創創中心之前已有15年產業打滾的經驗,中央大學財務管理系畢業後在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查帳五年,2005年投入業界至遠信會計部任職,在熟悉大企業的運作文化後想嘗試不同的工作型態,因此2008年起開始接觸新創公司,也曾在安永管顧擔任企業流程優化顧問。加入台大創創中心後專注於推動新創與企業合作,並持續協助新創團隊成長,於2022年成功推出共創沙盒。工作之外,熱衷於BodyCombat、喜愛迪士尼漫威電影及西洋流行音樂,樂於與人分享交流,懷抱著創業夢!

在21世紀初,核心競爭力理論創始人之一,也是國際公認的商業戰略專家

Prahalad et al.提出「共創價值」(Value Co-Creation)的競爭理論,指企業面對未來的挑戰,必須找出與消費者共同創造價值的方法。後來,「共創價值」成為企業創新營運的重要方向之一,也衍生出很多新的解釋,其中一套看法指兩位以上利害關係人,經由合作擴大兩者的共同價值,同時增加彼此的利益,達到魚幫水、水幫魚的效益。而這也是台大創創中心「共創沙盒」的重要精神!

共創發揮1+1>2的加乘效益

團隊在創業過程一直都處於匱乏的狀態,缺錢、缺人、缺資源、缺人脈,唯一不缺的是技術!親朋好友、天使投資人都是創業初期可能的資金來源,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最優選的創業夥伴,台大創創加速器提供接觸投資人的管道,不只是天使投資人、創投、甚至是企業創投(CVC),此外也提供新創團隊各式資源,包含人才招募的管道、會計法律諮詢、創業課程及導師一對一輔導,而最重要的是台大創創中心還提供「共創」的機會

企業透過「台大創創共創沙盒」選出新創團隊,建立與新興科技的連結。而新創團隊也可透過企業換取品牌背書,也更容易接觸到友善的客戶,此外也可得到企業資源的協助打造產品或服務。雙方就新創所擁有的技術及企業可提供的資源價值進行討論,擬定合作項目後投入約五個月的時間,共同打造產品原型並驗證其可行性。經由POC驗證,企業可接觸到新市場、新創也可獲取新客戶,達成1+1>2的效益,開創雙贏的局面!

老牌報系聯合報 vs 健康照護新創 WaCare

聯合報是一個年齡超過70歲的老牌報業,隨著網路時代來臨,報系開始面臨生存保衛戰,轉型成為不得不思考的難題,如何從報紙優先轉型成為媒體優先,如何提升用戶體驗、增加讀者黏著度,成為聯合報最重要的課題。

WaCare則是一個5歲的新創幼兒寶寶,創辦人潘老師原本是元智大學教授,因媽媽罹患失智症而促使他自創AI預防醫學APP,兼具健康資料記錄、衛教諮詢、社群互動等功能。WaCare手握先進的技術,但沒有人知道他們,砸錢做行銷,但APP 用戶數也始終無法突破。

一個坐擁大量讀者資料庫,卻不知道可以提供什麼樣獨特內容的企業,和一個明知使用者痛點,也有解決方案,卻不知道用戶在哪裡的新創,碰撞在一起,共同進行POC,會產生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聯合報系擁有內容、粉絲等資源,WaCare則能提供AI技術、雲端、遠端醫療偵測技術與人才。雙方花了九個月磨合,一系列遠距健康知識照護課程終於出爐,專家現身講解失智長輩吞嚥困難、口腔護理、皮膚乾癢等無數問題,整合了企業與新創資源,成為一種嶄新的服務模式。

新創凜冬將至

2022/5/22 矽谷知名加速器 Y Combinator 一封內部公開信在新創圈投下震撼彈!信中可明顯感受到 YC 對新創未來前景並不看好,明確指出未來募資會異常艱難,要有找不到錢而倒閉的覺悟,但是,若能撐過未來兩年的凜冬則會有可觀的成長。因此,有一個策略合作夥伴至關重要!合作案驗證成功,對企業是一個可預見的市場,對新創來說是一顆定心丸,當新創的技術成為企業轉型重要的基石,代表新創會得到企業的支持,包含資金和資源。

創辦人、CEO們,準備好迎接寒冬了嗎?快來申請「台大創創共創沙盒」!

本次申請期間為 4月11日~5月30日【早鳥輪】,6月6日【最終輪,申請截止】,馬上了解申請資格、填寫申請資料:https://tec.ntu.edu.tw/ntutecsandbox/member-apply/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