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Let things happen!在台大創創中心的意外旅程 − 郭律廷 2022 實習 (事業發展暨行銷部門)

記得去年暑假的時候,本來對大三已有所安排,許多事情卻因為其他考量臨時變卦。在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時,意外看到台大創創中心正在招實習生,因為一直對新創議題就有興趣,所以就下定決心要應徵台大創創中心的新創議題研究實習生,也很慶幸能通過行銷部及執行長 Vincent 的面試,成為台大創創中心的一員。

從 2021 年 11 月加入到現在,實習整整八個月,整個大三大概快一半的時間都在台大創創中心。

多元工作內容

這八個月的實習中,在行銷部接觸到的東西很多元,像是研究、文章撰寫、活動籌辦、策略提案等等,但接觸較多的工作是以下兩個 : 議題研究及活動專案。

因為是新創議題研究實習生,所以議題研究是最主要的工作項目。議題研究的範疇包括國內外創新的相關理論、數位轉型、新創與中大型企業的合作模式與案例等等。平時除了需協助執行長 Vincent 進行外部創新的相關研究,也時常會參與行銷部的 BD 專案。因為行銷部針對的是中大型企業,所以常常與大家一起討論如何站在企業的角度說服企業外部創新的重要性,讓企業了解與新創合作可以產生的綜效,並尋找新創與企業合作的成功案例加強我們的論述。除了外部創新以外,我也會協助研究中大型企業的創新成長策略與發展新事業的流程。因為新事業發展是學校裡較不常提及的議題,所以這對我而言是相當有趣也有挑戰性的嘗試。

在實習的八個月裡,我參與了兩個活動專案。一個是新創職涯論壇活動,另一個則是 Demo Day。我主要負責 panel discussion 的訪綱撰寫,並擔任活動的聯絡窗口。在籌備活動時,我了解到團隊合作及跨部門協作的重要性,而在合作的過程中,也必須不停確認每件事情是否 on track,並且思考備案。

除了議題研究和活動專案,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對新創的雇主品牌提案。在擬定提案的過程中,不僅要先從頭了解雇主品牌是什麼、如何經營雇主品牌,也要思考我們可以如何協助新創以及新創真正的需求。當時在擬定策略時,我起初較朝向「新創需要什麼」為出發點,但經過映彤的提醒,才發現「我們能協助什麼」以及「我們能提供什麼資源」也相當重要。

實習 Takeaway

在台大創創中心最寶貴的 Takeaway 就是 take ownership!映彤給予我很多機會去參與或甚至是負責專案,而在執行專案時,不僅需要主動追蹤專案的進度,不懂的部分也必須隨時提出。不把自己當實習生,把握機會學習,才能發揮自己的價值!另一個則是「換位思考」,不僅是在行銷或 BD 時必須思考受眾的需求,我發現在與他人合作時也必須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才能進行有效的溝通,讓合作更為順利。

另外,行銷部週會最後的小分享讓我每週都可以聽到大家分享不同的事情與議題,像是數位轉型、行銷、SEO 等等的,真的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

感謝的話

謝謝執行長 Vincent ,除了會指導我工作上的事情,讓我做起事更有效率,也時常提供我許多生涯規劃上的建議!

謝謝行銷部的映彤和竺璇、行銷部前同事雨潔,以及我剛來實習時「貼身指導」我的夏寧。創創是我第一次接觸 BD 與大型活動專案的地方,所以起初其實滿緊張的,但行銷部的大家都給我許多支持和鼓勵,讓我可以有自信地去面對許多挑戰。而當我有什麼想法時,大家也很歡迎我提出來,甚至給我意見,讓原本只有雛形的想法更為具體!

謝謝輔導部的 Emma、宜臻、又豪、以及輔導部前同事昭銘和行政部的柔毓,時常回答我們團隊相關的問題!

結語

台大創創中心是我的第一份實習,很謝謝當時的自己有按下送出履歷的鍵,也謝謝願意錄取我的每個人。一年前的現在,在台大創創中心實習並不在我原先的規劃中,但現在的我很慶幸有走過這八個月的實習旅程。美國著名詩人 Robert Frost 在詩中寫道 :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在探索職涯的過程中,每一次的選擇都是一次的嘗試,就像是創業也都可能是起源於一次無心的發現。無論這條路是熙來攘往,或是人跡罕至,只要勇於驗證自我的價值,描繪夢想的輪廓,都是人生的創業家!

Let things happen!謝謝每位幫助過我的夥伴,陪我一起苦惱、一起大笑!這趟意外旅程,收穫滿載,絕對不虛此行!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