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天下雜誌】資深媒體 UDN 與新創合作開啟第二成長曲線

udn元氣網與WaCare執行長潘人豪共同用科技改善偏鄉健康照護問題,希望弭平健康不平等。圖片來源:聯合報提供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天下雜誌

全球掀起 CSE 浪潮 資深媒體聯合報系跳出傳媒思維,

與台大創創中心合作UDN垂直加速器再創第二成長曲線

自2010年以來,企業對新創公司的年度投資增長近300%;不難看出,全球各大資深企業為追求永續經營,除了重視ESG,更掀起CSE(Corporate Startup Engagement , 企業參與新創)浪潮。

跳出傳媒框架,與新創公司攜手再創新商模

今年四月下旬,國內疫情急速升溫,聯合報集團旗下的UDN元氣網旋即攜手新創公司WaCare遠距健康平台成立「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加入群組的網友數已達社群容納上限5千人;但這不是報系與WaCare的第一次合作,自去年起,雙方已推出「疫情緊急 遠距救急」專家線上支援系列課程、「全銀運動」頻道…等多項叫好又叫座的服務。

提及聯合報集團與新創公司的合作緣起,聯合報系總管理處營運長兼任聯合線上執行長孫志華開門見山地表示,這與《聯合報2008關鍵報告》擬定的雙引擎策略:「多元營收的開展」和「數位匯流」有關。

他解釋:「過去,我們都是由內部人才展開創新作為,但確實感受到內部人才優質但同質性的問題,加上數位環境日新月異,若單靠自己的力量,依循過往先培訓人員再取得新技術,速度有點慢;自2008年開始,我們嘗試跟外部的專家或孵化器合作,希望藉由導入新的數位核心技術來加快集團前進的速度;這也是後來,與台大創創中心合作『UDN垂直加速器』的關鍵因素。」

如果您是中大型企業高階主管想藉由外部創新找尋企業成長動能或解決轉型問題,歡迎點擊下方按鈕立即提出諮詢

WaCare執行長潘人豪與聯合報團隊討論線上課程。圖_聯合報提供。WaCare執行長潘人豪與聯合報團隊討論線上課程。圖_聯合報提供。

只是,對聯合報集團而言,尋找合作的新創團隊不難,篩選出合適的新創公司反而最耗時;所幸,台大創創中心以具系統性的媒合模式,讓長期關心橘世代生態圈的聯合報系一眼相中WaCare,因為這家新創公司研發的AI數位健康APP,既能記錄並分析長者的健康數據,還可偵測長者突發性的健康風險且能立即知會親友,與報系的成長策略一致。

「熟齡健身和健康照護是我們聚焦的兩大主題,但光是健康照護的範疇就非常廣泛;直到獲悉WaCare創辦人潘人豪教授也是透過這支App來掌握媽媽的健康動態,而聯合報系向來重視失智照護議題,在雙方擁有相同的理念下,我們有豐富的內容和600萬名會員及其行為資訊,WaCare有很好的數位工具與敏捷且靈活的速度流程,大家一拍即合!」孫志華道出與WaCare合作的契機,並透露經過9個月的討論與磨合,雙方設計出15分鐘的live線上課程,讓照顧者只需花15分就能解決一個失智長照的問題,至今在WaCare平台已有1萬名失智照顧者訂閱,4,500名照服員訂閱。

udn元氣網與WaCare數位健康平台合力為失智照護者打造解決方案。圖_ 聯合報提供。udn元氣網與WaCare數位健康平台合力為失智照護者打造解決方案。圖_ 聯合報提供。

他不諱言地指出,在這次合作中報系有三大收穫:首先,經過這次合作,我們看見有健康照護服務需求的用戶具像輪廓與模樣;其次,報系過去是以內容服務讀者,但透過這次合作,我們看見非常大的族群是需要實際的解方,這將是報系未來可以著力的地方;第三,台大創創中心不時督促經營團隊跳出舒適圈,比方說,當大家開始滿足於線上同時有300~400人上課,業師就會再設立千人上課的新目標,而這種挑戰能激勵我們不斷萌生破格的創意及做法,這也是新創的精神。

因應日新月異的數位時代,全球掀起CSE浪潮

「從internet、AIoT到Metaverse(元宇宙),數位技術不斷地推陳出新且速度越來越快,若再依循以往由公司R&D(研發)開始創新一定來不及;尤其創新不容易,做十個案子,可能九個都會失敗,但只要有一個案子成功,對企業而言,就可以找到持續成長的動能跟轉型的來源」,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以中心至今輔導超過450個跨領域新創團隊、成立26家企業垂直加速器的豐沛經驗解釋近十年來國際重視CSE的原因。

他以擁有廣大讀者群的聯合報集團為例指出,讀者的需求太多,不可能全部都由內部養team來做驗證,加上數位技術不是報系的核心專長,若還要招募或培訓員工再開發,速度太慢,不如與擅長數位技術的新創團隊合作,「而企業加速器,雖然只是跟新創公司合作的模式之一,但從專案管理的角度來看,它的深入度與投資報酬率卻是最高的。」

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

但企業若欲跟上CSE浪潮,曾正忠提出3大注意事項:

  1. 須有CXO位階者參與其中。因為CSE關乎企業3~5年後的成長策略及動能,經營者需不斷地審查並對正在進行的試驗性專案(Pilot Project)建立完整的管理機制。

  1. 欲實踐外部創新,一開始就須採系統性的方式並從成長策略、組織設計、人才及文化等四大面向著手。

  1. 以中長遠的角度和想像來審視創新這件事,因為企業轉型需要至少3年的時間。

「這次,聯合報系與WaCare的合作算是蠻成功的試驗性專案,關鍵因素是營運長及報系的高階主管一開始就參與其中且具有長遠的眼光;同時,經營團隊也願依循我們提供的系統性方式,譬如:我們協助報系先擬出成長策略,過濾掉跟報系成長方向不一致的新創,再經由書審、面審及共創等三階段篩選,最後才進入Pilot Project階段,大幅提高篩選效率!」曾正忠強調,台大創創中心的角色就是協助企業從做中學,再逐步調整與建立屬於自己的系統性框架和模式。

如果您是中大型企業高階主管,想藉由外部創新找尋企業成長動能或解決轉型問題,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預約諮詢

聯合報系與WaCare合作,為企業外部創新開新路。圖_潘人豪提供。聯合報系與WaCare合作,為企業外部創新開新路。圖_潘人豪提供。

總結:CSE,已從趨勢成為公司永續經營的必要戰略

「聯合報系雖是老媒體,但面對數位創新,仍有別於一般媒體訴求的訂閱或串流,因為我們嘗試的是讓user來帶路,而這次與WaCare的合作就是好的開始!」

此外,孫志華由衷地感謝台大創創中心不僅幫報系跟WaCare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讓雙方對彼此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減少磨合的時間以及因不理解所產生的摩擦,更重要的是導引我們如何透過具科學脈絡和系統性的方式找尋新創夥伴,在集團埋下一顆非常好的種子。

他以期許的口吻說:「若由我來想像,未來十年聯合報系將變成什麼樣的公司?我覺得一定會是一家符合SDGs目標或ESG規範,對社會有影響力的社會企業。」

曾正忠則呼籲台灣企業,CSE已經不是討論該不該做的趨勢問題,「根據我的觀察,越來越多的國內經營者開始重視這件事,CSE已成為公司永續發展的必要戰略;尤其疫情之後,遠距工作轉為常態,台灣企業將與全世界的公司搶數位人才,唯有創新和重視人才的公司才能留住或招攬到好的人才,公司方能達到永續經營的願景。」


如果您是中大型企業高階主管,想藉由外部創新找尋企業成長動能或解決轉型問題

歡迎填下此份表單,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