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避免曇花一現的偉大 – 施奕丞 2022 秋實習 (事業發展暨行銷部門)

在考完研究所,等待入學的期間,正在尋找下一份實習機會。我過去的實習經驗中,有待過中小企業,也曾在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這類跨國大公司實習,想要接觸不同的工作環境,卻又擔心新創企業過於鬆散,因此選擇台大創創中心這個於學校組織中,卻又能近距離觀察新創的工作環境。

避免曇花一現的偉大

我所在的部門為事業發展暨行銷部門,主要負責商機開發,在短短六個月的實習期間,執行過許多不同專案,包括大型企業創新顧問及輔導、企業垂直加速器專案、成功案例訪談、議題研究等

事業發展暨行銷部針對的對象主要是針對中大型企業,幫助企業尋找外部創新的機會。大學期間我就讀經濟系,對商業理論較無系統性的學習,曾認為創新的特色是雜亂無序的,和科層化的大型企業毫無關係,也粗淺的認為企業加速器不過是尋找併購標的。但實際上,在創新顧問與輔導的專案中,我學習到創新的意涵,也理解到台大創創中心的部分職能是希望賦權企業,將創新「管理」,而非曇花一現的偉大。

這部份的工作無疑是具有挑戰性的,我必須思考為何企業會需要購買台大創創中心的服務,如何解決企業之痛點。但台大創創中心是自由的,實習生能夠和主管,甚至直接和執行長曾正忠教授直接討論、學習。簡報技巧、資料蒐集能力、提案能力、邏輯,甚至是商業學理,都是在創創中心能夠學習到的寶貴技能。

創新與成長

我目前就讀的研究所和創新管理相關,令我最驚奇的是,在台大創創中心中的學習,除了實務上的經驗外,竟然能夠運用回研究所的學理上,更有趣的是,企業創新輔導所準備的教材甚至分攤了部分研究所課程的指定閱讀。不論是專案執行的過程,又或者是將台大創創中心的所學帶回研究所,都能時刻感受到自身的成長。

此外,台大創創中心本身所營造的職場氛圍更是難能可貴,在實習期間,你並不會感覺到自己是一個容易被替代的人,而是真正的一分子,主管會對你有所要求與期待,但同時也會帶領你,是能夠真正學習,並且有機會貢獻自身的良好環境

結語

回顧過去的實習經驗,更能夠發現台大創創中心的獨特之處。其他實習經驗都能帶來能力上的成長,但台大創創中心更帶來學習動力、創新心態,以及負責專案的ownership

非常感謝執行長曾教授,執行長對於產業的洞察以及職涯建議,甚至是商學學思上的釐清,都對我十分有幫助。也十分感謝事業發展暨行銷部的映彤、竺璇,以及夏寧學姐所營造的職場環境,讓我在初次接觸創新領域時便能快速學習。而同期的實習夥伴,本身便在創業的思宏,從你的創業精神以及勇敢的態度上學習許多。

謝謝台大創創中心,讓我能夠體認到自己的成長,我也相信未來的我能夠將此的學習經驗運用到未來的職場上,挑戰自我,並持續蛻變!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