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只要願意啟程—台大創創中心是陪你冒險、嘗試的最好夥伴!– 靖涵201907實習

台大創創加速器實習心得_只要願意啟程—台大創創中心是陪你冒險、嘗試的最好夥伴!– 靖涵201907實習

周靖涵 Ruby Chou

國立台灣大學 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
台大創創中心 201907 數位行銷實習生

當我跨出第一步,我發現恐懼的背後什麼毒蛇猛獸都沒有,只有一條通往進步的路;雖然一路上並非鳥語花香,但創創擁有足夠溫暖的能量……。

2019年5月的我,一個從沒接觸過「加速器」的大三學生,憑著對新創圈的好奇與嚮往,以及對行銷工作的熱忱,闖過書審與面試,來到台大創創中心擔任為期半年的數位行銷實習生。

在故事的起點,我對「加速器」、「車庫」、「創創」的認識僅止於中心的官網介紹,然而在今年年底的新創展,面對大眾對於「創創中心」的諸多疑問,我已是能侃侃而談的解說員。

台大創創中心的個性

台大創創中心是個很年輕的單位,因此「年齡」、「職位身份」並不會構成溝通障礙,所有人都很願意和你分享、也很樂意回答疑問,且或許是因為是「輔導性質」的單位,大家都很願意聽彼此說話、交流想法。

初來乍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剛進創創時,我對於被交付的任務,舉凡:規劃活動事前行銷、視覺設計、說明會舉辦等,往往抱持著想要「高效率完成任務」的心態執行,卻甚少反思主管交付任務的目的、用意,因此思考上常常會不夠周全完整,以致文案或活動規劃不夠「精準切要」。

然而,透過行銷部的主管:映彤與華英一次次的提點、丁丁的耐心指教,我開始對「被賦予的任務」,背後的目的更積極的追尋,而不再只是「見山是山」那般短淺、不思原因的完成工作。

不知道效果如何,做了才知道!——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身為行銷部的一員,面對各種活動的事前行銷規劃,最讓我感到害怕的往往是「徒勞無功」的結局,但每當我提出「做XXX好嗎?」、「會有人看嗎?」的疑問時,映彤和華英總告訴我們——「不知道!做了才知道!」

在創創實習,實習生不只是線上或線下活動的「支援者」,甚至可進一步成為「規劃者」。比起預先受限實習生的想法,創創給實習生很大的發揮空間,讓我們去「嘗試」、去「完成自己設定的計畫」,也因此我們得以透過提案、和主管討論,進而參與許多大活動的行銷規劃,把想法化作實際行動,從中創造各種可能。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真實的行銷場域往往有太多未知變數會影響成效,然而透過不斷的嘗試、研究數據,以及與主管間的交流修正,這樣的訓練過程,讓我能把對新創產業近距離的觀察,深化應用在「行銷」場域及實作,也因此更了解自己行動的目的,以及創創的價值。

風雨過後,創創帶給我的改變——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撰寫本篇實習心得時已邁入12月初,距離實習結束不到一個月,回想起這半年參與的活動,如:Demo Day、無數次招募說明會、Meet Taipei新創展以及與Google協辦的新創活動等,每經歷一次大活動,都會累積一點成就感,而這種成就感不僅是因為任務圓滿,更是因為自己的視野有所開闊、或者曾經的焦慮已然變成日後的養分。

剛進創創的時候,我很害怕做視覺設計的工作、害怕面對群眾發表,甚至怯於向主管表達想法,因為不熟練、不擅長,然而「做中學」不只是一句老話,更是一句實話。

當我跨出第一步,我發現——恐懼的背後什麼毒蛇猛獸都沒有,只有一條通往進步的路,雖然一路上並非鳥語花香(文案還是一直被修、任務也不一定總能預期順利完成、仍會大意粗心),但創創擁有足夠溫暖的能量,不僅能容忍實習生犯錯、也能肯定其進步。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創業家很酷、行銷工作內容很有趣,累積了半年相關經驗後,也明白這兩件事都不僅於此,但仍然對其保有熱情與嚮往,並且不懈前進。

總結一句,在創創實習即使挫折跌倒也不留疤,雖然一定會消磨體力但熱忱不減,只增見識與經驗,還可以認識一群偶爾能喝酒吃飯玩耍、又能認真交流的夥伴,實在非常難能幸福!

台大創創加速器實習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