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在台大創創中心,將你的想法進行市場驗證! – 可方201907實習

台大創創加速器實習生心得_在台大創創中心,將你的想法進行市場驗證! - 可方201907實習心得

陳可方 Amy Chen

國立政治大學 會計學系
政大創聯會 行銷長
台大創創中心 201907 數位行銷實習生

因為創聯會的背景,也曾和朋友做過創業專案,讓我對新創有了濃厚的興趣。基於想更了解創業圈生態、以及希望能近距離接觸到創業家,我進入了台大創創中心擔任數位行銷實習生。

實習的工作氛圍?是會尊重你聲音的地方!

在實習期間,除了可以主動爭取做專案 owner、自由發想行銷企劃外,每個月還會有跟主管 1 on 1 吃飯的時間,在這時候可以跟主管聊聊對工作有什麼樣的期待、覺得哪裡可以更好,甚至是生活上的煩惱。

例如我跟直屬主管華英說過,我會想接觸設計類的工作,也希望在內容上有多一點我可以自由規劃的空間,不久後她就把電子報製作的工作交給我,讓我研究摸索、在卡關的時候給我一些提點,也會跟我一起研究怎麼做可以更好!

還記得某次有創業家來櫃台聊天的時候,稱讚了我們電子報做得很好,當下心理充滿努力被肯定的感動,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真的很快樂又充滿成就感。

(鬼月主題電子報:TEC x Google 活動首發!新創團隊的春天來了、中秋節主題電子報:月圓人團圓,新創團隊圓夢好時節

豐富的學習資源,工作之餘也能不斷進步

創創中心的大家都很有想法、願意跟你討論交流,且充滿上進心,工作環境也有很多資源可以學習。對於實習生會安排一系列的內訓課程,期中有實習生發表,正職本身每個月也都會開讀書會,還時不時會有各種創業家課程(可參考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少謙201907實習),只要時間允許就可以主動參與!

除此之外,工作上也需要支援對外開辦給團隊的活動,工作之餘也可以去參與如 Meet 創業小聚、SparkLabs Taipei Demo Day等社群夥伴活動,不只可以收穫新創、產業知識,也能夠注意到其他人辦活動的細節,然後去反思如何優化我們自己的活動。

數位行銷工作就是當粉專小編?用「溝通」一詞去概括更貼切

實習工作內容其實相當多元,比起舉例那些零碎的工作項目,我認為用「溝通」一詞去概括可能更貼切。

在這個工作環境,你需要溝通的對象可能是新創團隊、社群夥伴、創創校友或媒體等,面對不同對象就需要用不同語氣、文風、管道,且他們的需求也都不一樣。甚至是當你請設計師設計視覺時,你也要想辦法讓做出 Reference 讓他了解你的需求,無論是對內或是對外,「如何溝通」都是這個工作會面對到的課題。

反思每件事背後的意義,想不出來就去問!

有時候太忙、接到很多項任務時,就會一心只想著要趕快做完,而沒有去思考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的結果就是,你所做出來的東西可能與你主管想要的相差甚遠,或是其實有更簡單的方法可以達到你想要的目標,而你卻繞了一個彎路,甚至可能你費盡心力想出來的行銷企劃,與你原本想達到的目的根本不在一條線上。

一開始的我,其實也不太敢問問題,因為不夠了解活動與目的,導致我所做出來的內容常被大修,靠自己埋頭苦想,不但沒效率且正確率低。因此我後來也習慣缺了什麼資訊就主動去追,哪裡不夠了解就去問清楚,絕對不能不求甚解!畢竟身為行銷人,你也要夠了解自己的產品,才知道要怎麼推廣給別人。

別讓想法只停留在腦袋,勇於挑戰及驗證

創創中心的輔導計畫「企業垂直加速器」,強調與企業合作可以驗證新創團隊的產品及技術,而我覺得在推出每個行銷企劃,或是面對一項新的挑戰時,也就像是在市場上驗證你的產品會不會有人買單。可能你花很多心血做出了自認為很有趣的行銷企劃,結果 po 出去卻成效不佳,你的 TA 根本不理你。

但若沒有做過,怎麼會知道結果?

舉例來說,支援Meet Taipei 時,實習生都會輪流留守攤位做介紹,原本很擔心會做不好,因為我覺得自己不是很會面對人群的人,但當天發現我其實很喜歡與人交流,甚至是主動去認識人,在後來的訪談也與新創團隊相談甚歡。跨出第一步是最難的,但如果我永遠不跨出那一步,也不會知道原來結果會是這樣。

為了什麼而忙?最幸福的工作莫過於是,你認同它的價值

在這邊還有滿滿的零食櫃、咖啡無限暢飲,以及時不時的聚餐等,工作氛圍很活潑,正職跟實習夥伴們也都很有趣,我喜歡這個地方。

更重要的是,在了解創創中心後,我認為我們的輔導計劃精實,辦得活動與請的講師也都很有料,我希望能把我們的服務推廣給更多新創團隊,以及幫助更多新創團隊,這是我認為這份工作的價值所在。

台大創創加速器實習心得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