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 TEC Talk EP 08. 》究竟是努力不夠還是缺乏熱情:專訪外帶容器循環服務「好盒器」創辦人 宋宜臻

在學期間就經常反思盛行的消費主義,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力量促成人、島嶼、物品三者間的平衡,認為不該為了滿足對於物品的渴望而剝削了勞工或是環境。擁有工業設計背景的宜臻,畢業後也曾去大企業從事筆電產業的工作,後來再度回學校念博班,這次卻念到一半發現相比起學術研究,自己更嚮往親手打造產品,於是她和朋友決定攜手創業。

其實最初的創業題目並不是目前提供循環容器服務的好盒器,是從挑選友善環境商品的選物店一路摸索到餐飲店,茫然學習沖煮咖啡的某天,卻被朋友點醒「你該做你擅長的事」,才猛然意識到自己的熱情和專長所在,正式創立了好盒器,並接著發現過往念工業設計內化的規模化思維,幫助了好盒器可以從創業初期就以遠景的方式佈局,而在大公司工作學習到的談合作與資訊整理技巧,都成了日後接洽多重單位時的基礎養分。

節目的後段談到了讓人很有共鳴的話題「該如何分辨到底是自己努力不夠還是真的沒有熱情?」這是多數人在職涯路途上都曾碰見的難題,宜臻和丁丁都各自分享了自己辨別的方法,也歡迎聽眾朋友和我們分享!

 

👉本集精華摘要👈

✔️01:50 – 15:30|自備環保杯與一次性容器之外的第三種選擇

✔️15:38 – 27:44|資訊整理與規模化思維,大企業上班與工業設計科系深深影響我的兩件事

✔️27:45 – 41:05|花時間做你擅長的事,從選物店到餐飲店最後誕生好盒器

✔️41:06 – 53:21|創業「地點」不容小覷,謝謝台南溫柔的包容

✔️53:28 – 01:02:23|父親同為創業家,學習看見他人優點、給員工舞台

✔️01:02:24-01:26:47|學習樂器和創業帶給我的啟示:是努力不夠還是缺乏熱情?

 

【主持人介紹】

丁柏村,台大創創中心新創輔導部資深經理。曾是進駐在創創中心團隊的共同創辦人,以前常常在開發者角色和創業者角色間切換,現在轉換身分,跟著新創團隊們一起創業。

【受訪者介紹】

宋宜臻,好盒器的共同創辦人,成大工業設計畢業,曾任職於筆電產業。學生時期成立「人嶼物基地」作為工作室,藉由老屋創造一個讓大家對於「健康長久的人與物關係」有感的空間。

【好盒器介紹】

好盒器提供外帶容器循環服務,把乾淨的容器放到店家,客人外帶飲料或餐點時就能用可重複使用的容器來承裝,使用完畢後放到任何一個合作站點或自助歸還站,好盒器就會到各個站點去回收,收回後嚴格清洗並進行下一次配送,希望透過這樣不斷地的循環使用,取代大眾對一次性使用容器的依賴,建立讓再懶的消費者都能「無痛做環保」的系統,以台南為起始點,陸續擴展至其他縣市。

📣EP 08. 這邊聽 📣

Apple podcast:https://pse.is/podcast08_apple

Spotify 頻道:https://pse.is/podcast08_spotify

宋宜臻,好盒器的共同創辦人,成大工業設計畢業,曾任職於筆電產業。學生時期成立「人嶼物基地」作為工作室,藉由老屋創造一個讓大家對於「健康長久的人與物關係」有感的空間。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