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美國人壽保險公司 MetLife 攜手新創開啟金融服務轉型

Source: Pixabay

與第三方加速器合作: 以系統化方式實現創新成長

成立於 1860 年代的 MetLife 為全美知名的人壽保險公司,提供壽險、意外險、健康險等產品。在 2022 年全球財星 500 大企業中排名第 173 ,同時也入選 2023 年財星最受推崇企業

MetLife 創新長 John Geyer 受訪時曾提到 : 「我們希望創造能帶動金融服務轉型的解決方案」,站在產業前端的 MetLife ,不僅希望能在現有市場中保持領先地位,亦想向外探索能顛覆產業規則的新想法與科技,因此渴望與同樣在摸索商業模式的新創合作,期待能共同驗證創新的金融解決方案。

 

然而 MetLife 過往沒有與早期新創合作的經驗,因此自 2018 年開始,選擇與有系統性方法、完整合作計畫,又有豐富新創圈資源的國外知名第三方加速器合作,成立 MetLife Digital Accelerator ,一次招募 10 組發展階段不同的新創,以有效率又全面的方式與之合作,並認為若在新創越早期的階段即開始共創,更有機會一同形塑產品和服務雛形,打造出更符合客戶需求的樣式。

著眼顧客痛點與綜效: MetLife 攜手早期新創 Zogo Finance 打造「遊戲化理財」 App

深知外部創新措施並非一蹴可幾,而需要多年的努力,因此 MetLife 委外第三方加速器執行每年遴選 10 間新創加入為期 13 週的計畫。在計畫中 MetLife 提供新創相關的資源與驗證場域,協助新創修正及改善產品與服務,並與外部加速器導師共同擔任業師,給予建議與對應支援;而新創在加速拓展事業的同時, MetLife 也從中學習創新的 DNA ,了解如何與外部組織共同進行 pilot project (試驗性計畫),並將其發展成可持續獲利之新事業,雙方都從合作中獲益

由於申請加速器的團隊眾多, MetLife 必須在多個團隊的 proof of concept  (概念驗證) 及 pilot project  (試驗性計畫)中挑選,且公司內部同時亦有多個創新計畫,因此選擇真正能與現有事業相輔相成,並驅動整體發展的創新點子便格外重要。 John Geyer 在訪談中提到 :「在創新的領域中,如果你無法找到對的事做,那便無法得到對的結果」

相較產品及服務的成熟度, MetLife 更聚焦在新創所提出的想法是否確實能解決顧客痛點,並能同時與自身的核心業務產生綜效。

Source: Pixabay

舉例而言, Zogo Finance 是一個致力於打造「遊戲化個人理財教育」的極早期新創,試圖解決當今有將近一半的年輕人沒有金融知識與素養的痛點,而這樣的創業動機與 MetLife 欲提升年輕人理財觀念的發展重點不謀而合,除此之外,部分 MetLife 企業客戶的薪酬福利經理曾表示「增進自身理財知識」為旗下員工最關心的議題之一,雙重考量之下, MetLife 決定錄取這個尚未有任何產品雛形的新創

在為期 13 週的加速器計畫中, MetLife 協助 Zogo Finance 打造出個人理財學習 app,成功吸引 300 位用戶,每位用戶每次平均使用時間長達 10 分鐘

MetLife 亦與 Zogo Finance 進行 pilot project,鎖定 MetLife 的員工及其家人為試驗對象,讓他們試用 app ,以找出未來可發展的應用案例。計畫結束不到一年, Zogo Finance 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並受到多間入選財星 500 大金融機構的關注。

填寫表單後,將有專人跟您介紹台大創創中心如何協助企業與新創合作找尋成長動能

創新轉型關鍵:企業全體總動員,並以多重角度進行成效評估

加速器運作期間,MetLife 動員企業大大小小員工, John Geyer 表示「我們致力於讓 MetLife 所有的員工都成為 mentors ,包括產品線到營運部門、策略部門、技術部門等…」,因此超過 650 位員工參與輔導計畫,可以看見創新轉型並不是企業內某部分人的責任,而是全體的使命。

在與新創合作的成果上 MetLife 也有亮眼成績,加速器內有一半以上的新創皆成功完成 POC 或 Pilot Project ,且有近三成新創與 MetLife 簽署合約。除了 Zogo Finacne ,  MetLife 與 AI 新創 Sprout. Ai 合作數位化智利當地的醫療理賠程序並在,並與 EnrollHero 共同推出幫助年長者挑選醫療保險的商品。

Source: Pixabay

評估專案成效時, MetLife 是用整體的策略角度進行思考,除了財務收益之外,還同時考量成長性、效率、員工參與度、顧客體驗四項指標,讓隨之而來的決策不會僅有短期效益而已,因為創新轉型不是短跑,而是一場馬拉松,不可能假想一年後馬上立竿見影,而是持續改變的過程。

在這樣的過程中,第三方加速器就像陪跑員,利用系統性的方法,招募、篩選出潛力新創,辨識出共創的商機,並善用其多次輔導新創與企業合作的經驗,快速識別問題,減少企業與新創合作的阻礙。

台大創創中心深耕新創生態圈多年,發覺「與新創合作」、「導入創新能量活絡企業發展」的需求逐漸在台灣發芽。借力多年新創輔導經驗、具備中大型企業新事業發展經驗的顧問,於 2019 年開始提供「企業垂直加速器」,協助企業創新成長,目前已協助超過 30 家企業與新創合作。

如果您是中大型企業高階主管,


想藉由外部創新找尋企業成長動能或解決轉型問題


歡迎填下此份表單,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資料來源】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