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Netflix、莫德納都自稱數位公司,他們為何成功?台大創創中心CEO揭轉型六關鍵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

中大型企業要創新非常困難。既有的成功模式不適用創新事業,必須投入資源、用系統性方式驗證是否能成功,更要建立真正容錯、冒險的文化。

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近身觀察許多中大型企業的創新過程,歸納出共通的挑戰。以下是演講摘要:

過去數十年,市值前10大公司的類型都不同。

1990年代因為資金缺乏,市值前10大公司是以銀行業為主。1995年到2000年是網際網路最蓬勃發展的時代,網路服務需求大,因此都是電信公司的天下。

2010年各種行業都佔據一方,到了最近的2019年,市值前10大幾乎都是data driven(數據驅動)公司。

成功方程式一直在改變。就算今天公司做到第1名,10年後可能就跌出榜外。領導人要擔心的不是今年業績能否達到,而是擔心3年後成長動能在哪?10年後是否還有競爭力?

根據我在跨國企業與台大創創中心的經驗,以及輔導中大型企業的近身觀察,其實領導者都具備創新觀念,但最大問題是執行面。今天分享企業在創新成長時常見的六大挑戰。

一、外在環境變化快,消費者行為改變

 

科技發展快速,帶動消費者行為不斷改變,接觸客戶的途徑、客戶的使用歷程,已跟想像中不同。例如星巴克產品跟不上消費者口味轉變,客流量增加而讓店員服務上的親暱感消失。

二、缺乏系統性機制,未投入足夠資源

 

企業發展創新事業需要花成本去探索,但往往因為不可預期性太高,很難下定決心投入資源。

不可預期性又分不確定性和風險。風險不可能去除,但不確定性可以利用系統性方法降低。

很多企業老闆知道要做創新,但只投一點點資源,看不到成效就停掉,其實就是缺乏系統性方法去探索和驗證。

三、缺乏長期策略思維,忽略組織學習所需時間

 

創新事業需要中長期策略,至少要用 3 年時間規劃。第一年是探索學習,第二年是建立機制,第三年才會看到比較好的效果。

對領導人而言,創新事業需要很穩定投入資源,把困難排除,不該是今年開始做、明年有業績壓力就停掉。也要讓人才和組織有時間學習。 

四、把傳統成功模式套到創新事業

 

中大型公司任務是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 right),但新創是做對事情(do the right thing),兩者完全不同。

中大型公司若用過去成功方程式,以及傳統決策流程去判斷,創新事業就難以在組織中活下來。

五、缺乏冒險、容錯、接受不確定性的文化

 

發展創新事業要有冒險、容錯文化,道理大家都知道,但執行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評估同仁時又用舊方法,有沒有達到業績、有沒有做到什麼目標?探索新領域,應該是一個不斷trial and error(試錯)的過程。

六、數位轉型不只在技術,要有新商模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定義,數位轉型分成三個模式:讓日常流程有效率、提升消費者體驗,以及發展數位商業模式後者最為重要,例如Netflix、莫德納都宣稱自己是數位公司,只是一家剛好在提供影片播放、一家剛好做疫苗,就是打破傳統商業模式。

 

台大創創中心不只要改善創業生態圈,也提供顧問跟加速器服務給中大型企業,目前已經輔導400個新創團隊,成立26家加速器

包含《聯合報》集團導入新創團隊,把特定行為用戶導到線上課程,提升轉換率。台灣康寧找了AI團隊,將影像辨識技術放入製程中,找出瑕疵品。

很多人好奇哪一類企業最積極創新轉型?其實沒有一定的規則,關鍵還是領導人要有自省能力,並具備執行力、心胸夠開放,願意尋找外部資源,希望把事業做更好、更成功。


台大創創中心陪你看見轉型成長的下一個可能!

如果您是中大型企業高階主管,想藉由外部創新找尋企業成長動能或解決轉型問題

歡迎填下此份表單,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