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資格問題

團隊一定要有一位核心成員全職創業嗎?全職創業的定義是什麼?

台大創創中心提供許多創業的課程及資源,期待入選的團隊可以完整體驗,因此全職創業者是我們認為可以完整享有豐富資源的條件之一。
「全職創業」是指該人員沒有任職於其他公司,而是全職投入創業。若是日間部學士、碩士學生嚴格來說不算是全職創業。

團隊一定要有 Prototype 才可以申請加入共創沙盒嗎?

正在規模化驗證階段或是已有 Prototype 的團隊較適合與企業進行pilot project。(請參考完整說明:已經具備產品或具有功能之原型 (Functional Prototype),致力達成產品與市場適配 (PMF) 、或進一步將營收規模化的新創公司。)

尚未具備 Prototype 的團隊,請先考慮申請台大車庫孵化器。但請特別留意該計劃申請條件:團隊共同創辦人中至少須有一人為台大在學學生、教職員工或校友。

我的領域不屬於目前台大創創中心開出的重點招募領域,那我還適合申請共創沙盒會員嗎?

申請共創沙盒會員是不限領域,每期招募公告的重點領域是當期企業想要合作的團隊領域,因此若團隊不適當其重點領域僅代表當期沒有適合的合作企業,並不影響團隊申請共創沙盒,因為台大創創的企業夥伴會陸續增加,未來團隊都有機會獲得其他新合作企業的面談邀約。

已經是台大創創的校友了,還要重新申請會員嗎?

1.若您是台大創創加速器或是企業垂直加速器的校友團隊,台大創創中心會主動邀請您加入共創沙盒,您只需要填寫一次「共創沙盒會員基本資料表」即可加入會員。

2.但若您是台大車庫的校友團隊,由於階段較為早期,團隊在沒有 pototype 的狀況下其實並不適合與企業合作,因此會需要您循正式的招募管道申請共創沙盒會員喔!

填寫申請資料問題

我可以同時選擇與多個企業合作嗎?

可以,但請評估團隊的 capacity,確保有足夠的人力進行合作案。

我的產品目前還沒有開始銷售,如何在表單上表達財務狀況?

財務狀況主要是表達目前公司的營運狀況,以及未來的期望。例如,現在是否有營收?預計今年每個月營收達到多少?客戶達到多少等等。

如果我的題目比較少人在做(較少競爭者),如何表達市場分析的結果?

如果在只有 Prototype 的階段 (尚未進入市場),可以針對目標族群進行訪談或做問卷,並說明客戶的痛點,根據這樣的驗證,說明你認為市場會長什麼樣子?另外,若是進入市場後的階段(不見得開始賺錢),客戶是否有自然增加?回購率如何?
以上都是台大創創中心審核的重點喔。

會員機制問題

會員資料如何更新?

團隊可透過登入 Google 帳號 (填寫會員資料表時用的 Google 帳號),至「共創沙盒會員基本資料表」這個表單進行更新。

 

會員退出的機制是什麼?

團隊若評估自身狀況決定不再參與企業招募媒合,可主動通知台大創創中心,我們會暫停團隊會員資格。
此外,當發生以下四種狀況,台大創創中心會主動取消團隊會員資格並終止會員權利:
1.無故不參與企業招募審查
2.報名台大創創中心的課程或活動成功卻無故缺席達三次
3.未遵守與企業合作的基本規則(會員條款第五條第一點)
4.利用本服務從事侵害他人權益或違法之行為

 

成為會員後是否可以持續使用台大創創的資源?

若是團隊沒有參加過台大創創中心的加速器,可申請加入為期五個月的輔導計畫;若是已經參加過加速器的校友團隊,可享有台大創創中心不定期舉辦的會員專屬課程、社群活動以及第一手消息

導師是配對過一次之後就都可以無限次諮詢嗎?

導師資源有限,導師每期都會再配對新的輔導團隊,因此無法承諾團隊在配對導師後可無限次諮詢,但是若團隊積極認真與導師保持良好互動,台大創創中心的導師們都會樂於協助團隊。

 

企業合作問題

台大創創如何協助團隊媒合合作企業?

1.只要有新增的加速器企業,台大創創中心會主動發信通知團隊,團隊若對企業的招募題目有興趣,可主動回覆要求加入媒合。
2.我們也會根據團隊的領域及產品去判斷是否符合企業招募題目,符合的話即可進行媒合。

 

媒合的流程是如何進行?

首先,我們會將團隊資料提供給加速器企業進行書面審查,審查通過後會通知團隊進行面審,面審通過後即進行最後的共創會,共創會錄取後即可與企業展開合作。

面審是由企業代表提出問題,團隊回答,目的是為了能更了解團隊的成員及產品。

共創會是企業與團隊共同討論合作可能性及可行性,目的是確認雙方有可行的合作案。

如果不想與企業合作可以拒絕嗎?

可以的!會員制並無強迫團隊參與企業合作,決定權在團隊手上,團隊可評估現階段狀態是否適合,若評估不適合參與,可隨時回報給創創中心同仁,我們會即刻暫停媒合。

與企業合作=BD 嗎?如果不是的話,團隊是做白工嗎?

對新創團隊來說「驗證」是比營收更重要的事,透過與企業的合作可以驗證產品及市場找出可行的商業模式,是團隊存活的重要關鍵;再者,合作順利的團隊也不乏被企業投資或是成為合作夥伴的例子,因此團隊絕對不會毫無所得喔!

如果已經與企業談不下去,想退出企業合作的話,會員資格可以保留嗎?

可以的!與企業合作結果並不影響會員資格,但請務必遵守與企業合作的基本規則。

加速器輔導計畫問題

加速器輔導計劃的期間是多長?

加速器輔導計畫是5個月一期,以2022年為例,分別為 3-7月、8-12月。

是否有提供工作空間給團隊?

加速器和車庫的團隊都可以視需求借用會議室,但工作空間容量有限,目前僅提供給車庫團隊,錄取後我們將收集當期團隊需求,為大家分配座位。
另外,若團隊有尋找共同工作空間的需求,我們可以轉介合作夥伴,台大創創中心的團隊將能享有租金優惠。

 

我目前的需求是尋找夥伴(開發團隊成員),這部分台大創創中心可以提供什麼協助或資源?

此題分兩個部分解答。
一、如果是找早期員工、正職員工或實習生,我們提供多種徵才平台的優惠、舉辦徵才活動,來協助團隊的徵才資訊觸及各界(包含臺大校內)的人才。
二、如果是找共同創辦人或核心成員,建議如果不是核心技術,不一定要自己開發,可以跟同期團隊合作、策略聯盟。台大創創中心的校友社群累積了 400 多個新創團隊,都有機會串連、尋找策略聯盟機會。

是否有協助媒合共同創辦人的服務?

我們觀察到部分團隊申請時是一人團隊,有意尋找共同創辦人,而且台大創創中心的團隊們分佈的產業相當多元,我們期待透過計劃期間舉辦的多次社群交流活動、課程、工作坊等機會,除了精進創業所需的思維和技能,也幫助到團隊互相認識、並開啟未來事業上各式合作可能性。

 

我想對投資人募資,台大創創中心可以怎麼幫助我?

進駐期間我們為有募資需求的團隊安排投資媒合會,協助團隊初步認識多位投資人,建立互信關係。並搭配舉辦簡報訓練工作坊,協助團隊演練募資簡報,修調簡報內容架構,增強對投資人的吸引力。

台大創創中心的輔導計畫有提供國際鏈結和資源嗎?

台大創創中心提供團隊以下三種的資源挹注:
一、導師資源:台大創創中心的導師群有豐富的海外國際經驗,導師會針對熟悉的市場提供給團隊建議,我們將協助團隊媒合適合的導師。
二、課程、活動及諮詢:會依據團隊需求開設相關主題課程、活動及諮詢,有需求的團隊可以報名參與。
三、海外落地資源:如果團隊有海外落地的相關需求,如設立海外辦公室或招募海外員工等,台大創創中心的贊助夥伴宏碁基金會預計提供相關協助,團隊可於申請後以個案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