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從點子到落地實踐,掌握工作任務與氣氛,成長都是自己的 -主亨2020實習

五個月的實習之旅終於來到了終點!想到來到台大創創中心的第一天,一切都還是歷歷在目,當初怕東怕西的自己,也慢慢能自己規畫並實行一項專案了!這段時間,每個相處過的同事、同期的夥伴,每次午餐想著外面好熱要不要叫外送的中午,每次被映彤點醒事情恍然大悟的感覺,每次去倒垃圾的跟實習生大聊特聊的放風時間,我相信這些點點滴滴都會是我大學生涯不可或缺的片段之一。

『來學習,而非來付出』

還記得剛來到中心時,有時候在處理事情,難免會落入「付出心態」,覺得自己是付出的一方。但這樣想的同時,其實就把自己圈死了,抱持這樣的心態,事情就只會做到「及格」,因為再多做的就是多付出。但如果以「學習心態」來面對每個挑戰,是不是一切就不一樣了?就因為是「學習」,所以任何你多做的事,都是自己額外的收穫,是別人搶也搶不走的珍貴經驗。

其實創創中心的主管都很願意把權力下放給實習生,他們願意把事情交代給你,不一定是因為他們需要幫忙,更多的是他們信任你,希望你能透過這些事情的累積,而有所成長,才願意放手讓實習生去嘗試。所以如果你有很棒的想法、計畫或者想做的事,千萬不要憋在心裡!像我在這段期間就嘗試了很多不同的事情,比如Facebook廣告的投放,Podcast的專案、團隊的畢業典禮規劃等等。這些大大小小的事都在過程中磨練我自己,讓我在不同面向的能力都有所提升。

『學著接收資訊,而非情緒』

「學著接收資訊,而非情緒」,這是我的同期實習生東辰說過的話,聽到的當下,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實習就是來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被主管質疑,自己滿意的東西會被檢討檢討再檢討,失落、挫敗無法避免,但如果過程中只吸收到那些負面情緒而非有所成長,那也太可惜!在被檢討的同時,可以感到挫折,但不要讓自己陷在情緒裡太久,試著改變一下想法,去思考主管背後想表達的意思,相信結果會有很大的不同。

我最有印象的是當初Innovation Day的回饋問券設計是由我來負責。當我給出第一個版本的時候,映彤提出了很多對問卷的質疑,像是這樣的問券沒有辦法收斂出任何資訊?這樣的問法不直覺等等,其實當下是有點挫折的,一方面覺得自己怎麼會拿出這種東西給主管看,另一方面覺得自己怎麼好像都在原地踏步,沒有進步。但事後想起來也真的是如此,問券如果無法歸納出資訊,那又有何意義?在那之後,我在設計每一道題目時,都會思考「我想從這個問題得到什麼答案?這個問題有它的必要性嗎?」幸好在經過幾次改正後,最後的問券也被映彤稱讚了!(心裡放煙火),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對於「學著接收資訊,而非情緒」這句話有更深的體悟。

『珍惜每個願意跟你交流的人』

如果實習只專注在那些被交代的工作上,卻少了跟同事的互動,那也太可惜了!如果你細心觀察,你會發現創創中心每個人都有他很值得你學習的地方。不管是主管、實習生或者工讀生,大家都不會吝嗇跟你交流,願意把自己最真實的想法或經驗分享給你,辦公室的氣氛也都很活絡,其實每次被朋友問起實習的事,第一個念頭反而是期待而非厭煩,很奇怪吧!但這些都要以親身體會才會了解!

五個月就這樣過去了,來到中心的最後一天,最捨不得的還是這些同事。我永遠不會忘記705的種種,華英的冷笑話,雨潔每次搞錯的重點,映彤的每日欺負,曼珊的鬼靈精怪,柔毓的各種超好笑故事,丁丁的里長伯個性,還有創創其他很棒的人事物,這裡每個人都是那麼的純粹,個性也都怪得很可愛。希望未來進入台大創創中心的實習生也能親身感受到這些人事物,相信你離開的那一天,也會跟我一樣感到相當不捨,並且慶幸自己當初的選擇。最後,我想感謝在創創遇見的每一個人,也謝謝你們這5個月的照顧!真的很幸運能遇到大家,有機會一定會再回來看看大家的!

從點子到落地實踐,掌握工作任務與氣氛,成長都是自己的 -黃主亨2020實習心得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