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永續人才出列!台大創創中心如何幫學生找到職涯方向?

台大創創中心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找到職涯方向?Unsplash by Sam Balye

育才、留才是學校端、企業端的最大挑戰之一。提供台灣新創加速器、企業外部創新服務的「台大創創中心」,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提供更多職涯探索的機會?

「這一代都很厲害,資訊也都很多,但可是愈多的話愈麻煩、愈焦慮。」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觀察,現在學生為了減緩焦慮,可能會去修很多課,但卻沒有時間思考職涯方向,反而更沒安全感。

圖/曾文生觀察,台大學生對於未來職涯方向迷惘,易感到挫折也沒有安全感。遠見資料照,賴永祥攝

舉辦台大創新創業嘉年華,讓職涯探索變得更容易

如何幫助學生在職涯探索、學習上變得更有效率?

曾正忠點出,目前教育系統上還能更有效率的地方。第一,學生常在唸他沒有興趣的東西,當還不清楚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時,沒有更多機會探索、又不能轉系時,不管是在時間或教育資源上都是浪費的。第二,則是要求學生們一起上課。

要解決眼前教育系統缺乏效率的問題,他想到的解方是,讓台大創創中心成為平台,串連、整合台大校內外新創生態圈的資源。曾正忠強調,「不管學生要探索什麼,都需要更有效率的方法。」

從去(2022)年開始台大創創中心舉辦了第一屆「台大創新創業嘉年華」,除了安排創新創業相關議題論壇,也有徵才或建立雇主品牌需求的新創、企業進行展攤,像是華碩、方略電子、綠藤生機、AmazingTalker等40家新創與企業。

在論壇中,台大創創中心邀請華碩電腦共同執行長許先越、AmazingTalker 創辦人趙捷平、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等人分享創新創業的議題。

之中不少同學表示透過活動「了解了新創的概念與台大資源」「從不同世代看同件事情得到不同的見解」等,希望未來可以持續舉辦,有更多機會與新創與創新企業交流。

圖/曾正忠藉由讓台大創創中心成為平台,串連、整合台大校內外新創生態圈的資源,使得教育更有效率。何晨瑋攝

開設創業課程、學程,從教學端助學生探索

今年,他們也預計將台大創新創業嘉年華擴大成一個月的活動。曾正忠強調,希望把所有的創新創業元素放進來,台大創創中心也積極從教學端來讓學生接觸更多元的創新創業議題,不僅有台大創意創業學程之外,曾正忠也與葉丙成共授所開設的創業課程。

他提到,這些學生來修創新創業相關的課程,有一部分的可能是想要創業,未來他們若有意願也能申請台大創創中心相關的創業資源;另一部份的學生則是想學習創新相關的知識,未來讓他們有機會進入企業創新相關部門。

透過嘉年華、創新創業相關課程等方式,都幫助學生進一步探索職涯的方向與可能,從中更加認識企業,也能了解企業對於人才的需求。

如果您是人資相關部門,

 

對於 2023 年 9 月於台大校內舉辦的創新創業嘉年華徵才展攤有興趣

 

歡迎填下此份表單領取企劃書:

隱私權政策請見:https://tec.ntu.edu.tw/ntutec-privacy-policy/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