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創創共創沙盒

企業垂直加速器

團隊可以進行產品及市場驗證的安全環境,加速找出成功的商業模式!

老創、新創,一起來
加入共創沙盒,進入實戰場域驗證市場

錄取台大創創共創沙盒會員,有機會與合作企業洽談合作案,創創將陪你找出可以做市場驗證的合作案,並透過與企業的專案合作,槓桿企業資源、進行假設驗證、大幅加速發展進程。

共創沙盒六大特色

申請成為會員查看輔導計畫

為什麼團隊要與企業共創?

企業和新創核心能力相異,也各有優勢,而我們相信,新創團隊有機會運用中大型企業多元場域與資源,來探索產品或服務的市場機會。

新創團隊在與企業洽談合作過程往往會有擔憂、遭遇瓶頸,台大創創中心不只是照顧中大型企業,也理解並支持新創團隊,我們的角色是作為溝通彼此期待的橋樑,確保雙方能創造雙贏、洽談合作可能性,將構想落地為有價值的合作案。

與企業共創的過程中,新創團隊有機會直接接觸新創生態圈內各式關鍵夥伴、人脈、通路,如業師、其他創業家、企業新事業發展高管等,不再只是單打獨鬥,而是一起尋找市場、把餅做大!

新創與企業的合作推手

對接專案合作決策者

找到對的主管/窗口,就是好的開始。

有與企業合作的絕妙點子卻不得其門而入?創創中心與企業高階決策層合作,從高層策略性疏通合作障礙;並帶你直接與專案合作決策者洽談,提案不再石沉大海。不只媒合,找到對的人,實際啟動合作案並升級其規模與影響力。

企業提供產業實務經驗

搞懂企業如何做決策,增強團隊硬實力。

隔行如隔山,想踏入垂直領域卻霧裡看花?台大創創中心攜手企業高階主管,傳授產業第一線實務經驗,猶如乾坤大挪移企業累積的十年武功。合作進行的同時也學習產業知識、企業決策鏈、如何和企業合作,新手與老手都能獲得大量經驗值加成。

企業 PM 共創

與企業合作並不是在 BD,不是在賣產品,而是共創!

企業 PM 會與團隊共同推動合作案,協調企業內部提供資源,與團隊展開定期工作會議,確認執行進度,並負責每月向企業執行長及高階主管報告合作案進度及狀況。

每月追蹤合作進展

我們理解雙方期待與需求,確保溝通順暢。

合作案進行中卻總是進度緩慢?台大創創中心擔任陪跑角色,每月追蹤團隊與企業合作狀況,協助釐清與排除遲滯原因和合作障礙,支持雙方高效推進合作進度。

共創沙盒FAQ

我有問題想要諮詢

2023 年秋季合作企業

招募團隊領域不限
包含但不限以下領域:
3D 列印、行銷科技、智慧零售、循環經濟、綠能科技、金融科技、資訊安全、AI、數位平台、AR/VR、區塊鏈、電子商務、熟齡照護

招募領域:
智慧建築、AI、智慧物聯網、感測器、3D 列印、AR/VR

01. 招募題目

1. 營造環境分析(因應少子化、缺工、清潔人員及如何減少廢棄物等…)
2. 建築、營造業產業未來趨勢發展
3. AI 人工智慧、智能新科技

02. 企業介紹、題目說明與期待團隊樣貌:

一、企業介紹:
遠雄集團邁向第二個五十年,以建築作為開端,開展多元事業,提出「Dream Bigger. Do Together. 築夢齊飛」的嶄新品牌主張,「夢想通道」的品牌識別意涵,並以「夥伴精神 PARTNERS」作為企業價值,代表集團內八項事業的緊密協作、開展未來更多的可能;也象徵遠雄集團與市場、消費者、合作夥伴、供應商、投資人間,開啟對話與合作機會,激盪更多美好的火花,並孕育更多創新的種子。 在經營上,以數據、速度、說故
事為核心思維,迎向科技與數位主導的時代趨勢,讓市場看見不㇐樣的遠雄集團。

遠雄集團旗下東源營造為多元發展下重要品牌,以專業管理營造廠自居承攬非遠雄建設個案,在中華徵信所台灣大型企業排名 TOP 5000 榮獲第 976 名、服務業第 287 名、營造業第 18 名。未來東源營造在集團內拓展新事業領域,創造永續競爭力及營收高速成長企業。

二、題目說明
1.自動化
A.工地搬運、清潔機器人

B. 發展自動化設備可以取代現有工項施作
Ex:降低技術性工作門檻
C. 工業化生產
Ex:工場模組化生產現場組裝,例如:預鑄化建築類、水電類、機電類及消防類等
D. 透過自動化設備分類或降低廢棄物
Ex:廢棄物壓縮機、將大廢棄物轉為小廢棄物或回收等

2. 智能化
A. 智慧化、科技化檢驗提升品質
Ex:管道間人無法觀察的地方,預埋監測設備遠端檢測透視或查驗
B. 感應器設備
Ex:工程師及廠商身上可以定位及人數清點
C. 虛擬圍籬管制特定區域、影像技術、人員管制與職安危害區域管制
D. 管道間(EX:人無法觀察的地方)透視或查驗
E. 透過智能化科技降低工地施工電費降低

3. 新建材
A. 隔音工法/設備/材質
B. 防震/制震/免震
C. 室內住宅可監測/過濾 PM2.5、二氧化碳及有害物質設備

4. 新工法、新技術
A. 建築維護或修復等特殊工法
B. 綠建築
EX:基地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污水垃圾改善等指標)
C. 智慧建築:全棟監控系統智能化、自動化
Ex:資訊通信、安全防災、健康舒適、設備節能、綜合佈線、系統整合、設施管理)
D. 在新建築案內可回收、低成本、易維修、輕量化與易檢測等

5. AI 智能科技應用
A. 減音、安全、無障礙的生活環境空間
B. 綠色建築技術領域或其他類
Ex:未來建築、營造業提升技術工法

期待與新創團隊合作創造無窮未來性。

03. 可能提供的企業資源

1. 桃園、台北、台南及台中案場驗證
2. OFFICE 台北辦公室
3. 投資機會

招募領域:
AI、數位平台、智慧零售、智慧餐飲、車聯網、熟齡照護、循環經濟、電子商務、AR/VR

01. 招募題目

1. 老人關懷/陪伴相關服務
2. 高齡駕駛者行車安全
3. 行車紀錄服務相關
4. 智能點餐服務
5. 智慧農業

02. 企業介紹與題目說明:

一、企業介紹
神達數位以顧客為中心的產品應用,涉足行動導航、休閒運動、健康醫療、近期更專注於車用電子及物聯網等相關領域。神達數位旗下擁有Mio、Navman以及Magellan三大品牌。

二、題目說明
1. 老人關懷/陪伴相關服務
場景應用:增進長者與家人之間的連結,回應長者生活上的困擾;提供長者所需的服務、資訊或商品、健康促進休閒活動、遊戲化體驗與社群互動等相關
新技術:AI 分析有興趣的議題及知識,AI 回應需求
內容生態:社群經營,生活互助、陪伴,課程 /資訊 / 活動
新商模:會員經營、O2O、電商網購、人力媒合及異業合作之創新商業模式

2. 高齡駕駛者行車安全
場景應用:高齡駕駛者的行為紀錄,提供路況及身體狀況的即時提醒,進行定期分析及預警,提供促進行車安全的相關線上 / 線下服務
新技術:AI 行車生理數據及認知操作功能整合分析服務
內容生態:內容平台、社交社群、專業諮詢及媒合服務
新商模:服務變現、創新商業模式

3. 行車紀錄服務相關
場景應用:行車中的美景、驚喜、路況即時分享,行車事故求檔;遊戲化體驗與社群互動等相關應用
新技術:AI 影像紀錄分析與分類、移動定位
內容生態:內容平台、社交社群 新商模:內容變現、品牌行銷及產品推廣
新商品:使用者為中心的行車紀錄分享平台、創新商業模式

4. 智能點餐服務
場景應用:AI 虛擬店員提供個人化/客製化的自助點餐服務、含菜單推薦、自助結帳、行銷推廣,幫助餐飲業更好地應對客戶需求,提高效率並增強客戶體驗,從而增加營業利潤。
新技術:透過 ChatGPT、機器學習與內容生成等技術優化 Kiosk 自助點餐流程
新商模:AI 加值服務
內容生態:餐廳點餐流程、消費者行為分析、客戶反饋分析、會員制服務

5. 智慧農業
場景應用:流行病 (禽流感、非洲豬瘟等) 偵測或防疫、LED 照明應用、溫室環境偵測及調控、動植物生理狀態偵測及成長紀錄等提高生產效率之相關應用。
新技術:大數據、AI 內容生態:植物成長數據收集分析、動物行為數據收集分析、環境參數紀錄分析
新商模:數據分析、AI 加值服務

03. 可能提供的企業資源

1. 測試及驗證場域
2. 策略合作及投資機會

招募領域:
AI、數位平台、物聯網、循環經濟、電子商務、資訊安全、綠能科技

01. 招募題目

1. 軟體雲端平台應用
2. 資訊安全科技應用
3. 工業控制整合應用
4. 綠能永續科技應用
5. 電能移動解決方案
6. 人力資源解決方案

02. 企業介紹、題目說明與期待團隊樣貌:

一、企業介紹
宏碁公司創立於1976年,是全球頂尖的資通訊公司之一。隨著產業的發展及生活型態的轉變,宏碁將在消費和商用市場開闢契機建立全新生態圈,推出更多結合硬體、軟體和服務整合性應用與產品。

宏碁積極探索全新領域、擴展嶄新機會,並培育多元事業引擎,包含醫療、公共衛生系統、空氣監測、智慧城市、水質及水務等,經由不同研發領域,推出更多元解決方案。

身為RE100成員,宏碁共同提倡再生能源,並因企業在環境、社會及治理方面的努力獲得肯定,並贏得許多業界的榮譽;名列多項全球永續發展指標,包含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ices,DJSI)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MSCI ESG領導者指數評選AA級殊榮,以及獲選富時社會責任新興市場指數(FTSE4Good Emerging Index)。

二、題目說明
1. 軟體雲端平台應用
包括跨雲服務、資料保護、IT軟體及雲端基礎建設、多媒體設計、AIoT、平台服務、軟體工程、數位閱讀及虛擬實境等各項軟體及雲端相關開發。

2. 資訊安全科技應用
MSS資安委外監控、MDR偵測及應變代管、SOAR資安服務、SOC規劃建置、遠距辦公資訊安全、資訊安全監測、資訊安全管理、數位鑑識、OT資安服務等各項資訊安全應用服務。

3. 工業控制整合應用
包括數位看板、智能Kiosk、智慧零售、智慧交通、電動車充電裝置、多元支付、商用高效能運算及伺服器等工業控制相關應用

4. 綠能永續科技應用
綠色能源、儲能科技裝置、環保材質利用及各項綠色生活型態科技應用

5. 電能移動解決方案
電動滑板車、電動自行車及各項環保節能之智能輕型移動裝置解決方案

6. 人力資源解決方案
以科技化模式提升人力服務效能,並給予企業多元化的人力資源配置選擇,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率及可靠度。

03. 可能提供的企業資源

1. 整合測試或場域驗證
2. 策略合作與投資機會

招募領域:
AI、數位平台、物聯網、循環經濟、金融科技、資訊安全、綠能科技

01. 招募題目

招募主題:[玉山x全盈] Green Fintech 生態圈應用
包含但不限於以下子題目:

1. Green FinTech
2. 場景金融
3. 碳經濟
4. SDGs12 永續消費類
5. 共享經濟/循環經濟/無人經濟

02. 企業介紹、題目說明與期待團隊樣貌:

一、企業介紹

|玉山銀行簡介
玉山在2022年邁入第四個十年,聚焦「壯大海內外經營、金融科技領航、強化三道防線」策略主軸以及「ESG 永續發展」,金融科技面更積極投入「普惠、智慧、場景金融」三大領域的發展。

在普惠金融方面,玉山持續複製成功經驗,推出各項便捷的e指系列服務,目標是要利用數位科技,讓所有民眾都能享有金融服務;在智慧金融方面,玉山也運用多項AI技術,發展出賦能、流程、風控、行銷、服務等五大AI構面應用,透過AI更主動提供顧客服務,並提升服務的品質;最後在場景金融方面,玉山結合其他異業合作夥伴的服務,圍繞顧客的日常生活場景發展金融生態圈。

展望第四個十年,玉山矢志成為亞洲最具特色的標竿銀行,以科技領軍加速數位轉型,攜手首選夥伴在關鍵場景提供顧客便捷金融服務,帶給顧客更美好的數位金融體驗。

|全盈支付金融科技公司簡介
全盈支付金融科技(股)是領有電子支付執照的 FinTech 公司,主要股東為全家便利商店、玉山銀行及拍付國際。

全盈+PAY 首創「多元平台嵌入式支付金融科技」,串聯夥伴成為整合支付、點數及會員生態圈的生活金融服務平台,目前嵌入全家便利商店「FamilyMart」 App、智慧社區管理平台今網「智生活」App、MAYO 鼎恒的員工福利整合平台STAYFUN App,消費者可藉由上述 App 註冊全盈+PAY、透過綁定信用卡、銀行帳戶及儲值等方式,進行消費付款,以及累兌全家點數。

全盈持續與跨域夥伴合作「 支付即服務 Payment as a Service 的 SDK+API 架構」,共同打造零售金融、社區金融、職場金融、以及低碳生活的生態圈。

二、題目說明
參考聯合國環境署綠色數位金融聯盟對Green FinTech之分類,發展綠色支付綠色消費外部效應的碳足跡抵消方案及商業模式、搭配全盈支付連結玉山金融服務發展綠色場景金融的創新應用。(例如個人綠色保險或綠色理財等) 著重SDGs12消費端應用: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模式。輕推(Nudge)消費者在消費選擇上的行為改變,驅動綠色場景合組低碳生態圈。 個人碳帳戶之生態連結與價值創造:從點數經濟的紅海,進化到碳經濟的藍海。

三、期待團隊樣貌
熱情且務實,具有破壞式創新思維的衝勁,溝通無障礙且彈性靈活但誠信開放的團隊,初衷為民眾打造數位美好的生活福祉。 以人為本,重視人與地球的需求、技術可行性及商業營運的永續性;利他、跨界、團隊合作、具互聯網思維;同時應具有法遵風控安控基礎。 具備一定市場規模與市場機會,所提供之服務/產品能滿足顧客端強需求或潛在需求尤佳。

03. 可能提供的企業資源

1. 於全盈支付的簽約場域實施 MVP/MVE (最小可行產品/體驗) Test,或協力共推合作的綠色場景
2. 應用個人碳帳戶發展新商業模式的合作機會
3. 連結玉山既有場景夥伴 / 場域驗證 – by case 評估

2023 秋季招募報名已截止!

● 已有產品原型,且想與企業合作

申請共創沙盒會員

● 瞭解加速器輔導資源

瞭解輔導計畫

● 產品原型開發中

申請台大車庫

● 最新招募活動資訊都在這

參與招募活動

    ● 加入Line社群

     獲取最新招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