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NTUTEC Co-Create Sand Box FAQ【2022年秋季】台大創創共創沙盒常見問題回覆

台大創創中心自2013年成立台大車庫孵化器,培育台大校內的創業團隊將創意落實,2017年再延伸成立創創加速器,由校內走到校外,不限領域輔導台灣已備有prototype的創業團隊,提供業師諮詢及免費創業課程,協助其加速成⻑!更於2019年推出台灣第一支企業垂直加速器,提供創業團隊驗證場域,團隊透過與企業的pilot project驗證客戶及市場,協助團隊進行產品修正及軸轉,找到成功的商業模式。


台大創創中心媒合超過130隻新創團隊與21家中大型企業合作,其中不乏透過合作案找到成功商業模式進而被企業投資或併購的團隊,而企業也由此找到新的成⻑動能;鑑於新創團隊與企業合作確有雙贏的成效,台大創創中心希望能簡化創業團隊申請企業垂直加速器的流程,將資源投注在合作案上,並且降低申請門檻,不管是新創還是老創,只要有意願都可以與企業合作;此外也建構新創團隊網絡,分享交流創業經驗、減少創業風險,因此於2022年推出「共創沙盒」會員制度。

為了讓各位創業團隊能更順利申請共創沙盒,並釐清共創沙盒與加速器的差異,我們整理了以下常見問題,希望能為有類似疑惑的你提供一些解答。


【台大創創共創沙盒自2022/4/11開放申請:共創沙盒申請專頁

  1. 「台大創創加速器」跟「台大創創共創沙盒」的區別是什麼?

台大創創加速器屬於「輔導計劃」,而共創沙盒則是提供企業合作機會的「會員制度」,加速器是屬於共創沙盒的資源之一。加入共創沙盒的團隊,若為成立七年以內的新創且未參加過台大創創加速器輔導計畫,即可加碼選擇加入加速器。相反地,如果是相對成熟的團隊,不需要輔導計劃協助的話,可以選擇不加入加速器。

  1. 我的領域不屬於目前台大創創中心開出的重點招募領域,那我還適合申請共創沙盒會員嗎?

申請共創沙盒會員是不限領域,每期招募公告的重點領域是當期企業想要合作的團隊領域,因此若團隊不適當其重點領域僅代表當期沒有適合的合作企業,並不影響團隊申請共創沙盒,因為台大創創的企業夥伴會陸續增加,未來團隊都有機會獲得其他新合作企業的面談邀約。

  1. 一人團隊也能加入共創沙盒成為會員嗎?

我們沒有規定新創團隊的人數,一個人的團隊也可以申請加入。最重要的是,希望新創團隊擁有「具基本功能的 Prototype」, 這樣才能夠跟企業合作。

4.團隊申請共創沙盒會員有成立年限的限制嗎?

台大創創中心重視驗證的價值和創新的創業構想,因此並未規定申請會員的公司成立年限,歡迎各式願意挑戰、獲取資源、前進市場的新創公司或團隊來申請。


成功加入共創沙盒後,您必須符合以下兩條件才可加入加速器輔導計畫:
1.未加入過台大創創加速器或企業垂直加速器輔導計畫
2.成立年限7年以內(以當期加速器計畫開始日結算)

  1. 申請加入共創沙盒需要先設立公司嗎?

成立公司不是申請加入共創沙盒的必備條件之一,所以不需先成立公司也可以加入共創沙盒。並且,我們認為團隊在創業初期,先不要急著成立公司是比較好的作法。因為成立公司以後就有很多政策需要遵守,例如:報稅、發票等,如果沒有遵守的話就會被罰錢,成為團隊額外的支出。建議新創團隊設立公司的時間點,最好是在已經有 Prototype 、準備產生營收的時候。

  1. Prototype是申請共創沙盒的必要條件嗎?若團隊有 Prototype 但是還沒有在市場上銷售,這樣有符合規定嗎?或是團隊的產品才剛剛開始銷售,尚未有很好的成績,這樣可以申請嗎?

Prototype是申請共創沙盒的必要條件之一,但是prototype只需具備最基本功能即可,不需要是完整功能的產品或服務,且若無上市銷售的成績,也可提供其他作證的資料即可。

  1. 加入共創沙盒會員後,是否可以退出呢?

加入或退出共創沙盒的選擇權,都在團隊手上。加入後,團隊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跟某個企業合作,也可以選擇是否要繼續保留共創沙盒會員資格。如果團隊認為已經找到成功的商業模式,開始進入要擴大或複製商業模式的階段,已經不需要再跟企業合作的話,隨時可以通知我們停止與企業進行媒合。

  1. 成為會員後是否可以持續使用台大創創的資源?

若是團隊沒有參加過台大創創中心的加速器且為成立七年內的新創,可加碼申請加入為期五個月的加速器輔導計畫,享有導師媒合…等加速器資源;另,會員團隊可享有台大創創中心不定期舉辦的會員專屬課程、社群活動以及第一手消息。

  1. 媒合審查的流程是如何進行?

首先,我們會將團隊資料提供給加速器企業進行書面審查,審查通過後會通知團隊進行面審,面審通過後即進行最後的共創會,共創會錄取後即可與企業展開合作。

面審是由企業代表提出問題,團隊回答,目的是為了能更了解團隊的成員及產品。

共創會是企業與團隊共同討論合作可能性及可行性,目的是確認雙方有可行的合作案。

  1. 團隊如果不想與企業合作可以拒絕嗎?如果已經與企業談不下去,想退出企業合作的話,會員資格可以保留嗎?

可以的!會員制並無強迫團隊參與企業合作,決定權在團隊手上,團隊可評估現階段狀態是否適合,若評估不適合參與,可隨時回報給創創中心同仁,我們會即刻暫停媒合。

且與企業合作結果並不影響會員資格,但請務必遵守與企業合作的基本規則。

  1. 與企業合作=BD嗎?如果不是的話,團隊是做白工嗎?

對新創團隊來說「驗證」是比營收更重要的事,透過與企業的合作可以驗證產品及市場找出可行的商業模式,是團隊存活的重要關鍵;再者,合作順利的團隊也不乏被企業投資或是成為合作夥伴的例子,因此團隊絕對不會毫無所得喔!

  1. 跟企業合作的過程中,企業主要會提供哪些資源?

企業提供的資源非常多,而且每一家企業會提供的資源都不太一樣,但是大部分企業一定會提供的資源就是「市場」。我們的合作企業基本上都是台灣的中大型企業,這些企業都在他們所屬的產業領域深耕已久、累積一定數量的客戶。所以這些合作企業會提供團隊各種市場資源,包含客戶、品牌價值、產業經驗、銷售管道等,主要會看團隊和企業的合作有哪些需求。

  1. 加入共創沙盒要收費嗎?

台大創創共創沙盒是完全免費的服務。我們不會向團隊收取租金、服務費,也不會要求技術股、選擇權、營收或是獲利分成等任何形式的回饋。

  1. 台大創創有提供資金嗎?

從公司創立到找到可規模化商業模式這段期間,稱為「種子期」。種子期新創公司需要的多半不是資金,而是需要驗證服務(或產品)及市場,以及各種與創業有關的知識、啟發,以及嘗試與犯錯的空間。台大創創主要在協助種子期新創進行驗證尋找可規模化商業模式,幫助團隊順利邁向下一階段。

  1. 早鳥輪 vs 最終輪申請有何差別?

台大創創共創沙盒的面談與入選採先收先審制度,根據過去的經驗,先繳交申請書的團隊,有較高的入選機率。因此,我們會鼓勵團隊在早鳥輪就填寫申請書,以免到了最後申請截止前夕,競爭變得更加激烈。

  1. 是否有提供工作空間給團隊?

加速器和車庫的團隊都可以視需求借用會議室,但固定工作空間容量有限,目前僅提供給車庫團隊。另外,若團隊有尋找共同工作空間的需求,我們可以轉介合作夥伴,台大創創中心的團隊將能享有租金優惠。


希望以上整理能幫助你釐清對「台大創創共創沙盒」的諸多疑問。

若還有其他需要進一步瞭解的地方,歡迎留言給我們,或是來信至:ntutec@ntu.edu.tw,我們將為你解答。

【歡迎所有有興趣與企業合作進行驗證的團隊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台大創創共創沙盒」,2022秋季會員招募申請截止日為 2022 年 6 月 6 日】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