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頂尖技術人才想自行創業的 know how-台大俞松良老師團隊

                                                 台大俞松良老師團隊(圖片來源:團隊提供)

人類幾乎所有的疾病都與免疫有關,不管是免疫系統出問題造成疾病(如自體免疫失調)或是疾病造成免疫失調(如癌症)。透過自體抗體的剖析對於不同疾病可以及時提供診斷依據,達成精準治療。我們團隊提供高通量的自體抗體檢測晶片,可針對不同疾病,找出相關的自體抗體生物標記,協助疾病的偵測及診斷。

探索基因,塑造未來 – 精準醫學的台灣之光

創編:「請介紹一下你們的團隊 」
台大俞松良老師團隊(以下簡稱團隊):「我們的實驗室現在隸屬台大基因體暨精準醫學中心,之前做的項目包括定序的服務、生物晶片和一些醫療檢測相關的服務,算是一個服務型的實驗室。

我們團隊有超過20年的歷史,也是台灣最早、最資深的生物晶片團隊之一,曾在生物晶片技術的發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最近我們從美國亞利桑那州技轉生物晶片的新技術,獲得他們的授權可以開發相關的平台與檢測設備,希望可以填補精準醫學上的一些技術缺口。我們已經找到創業團隊的創始人,並且獲得了資金支持,正在籌備公司的成立。該公司將提供技術,而投資方則提供資金和其他支援。」

你所不知道的創業 know how:台灣頂尖實驗室,技術、資金都有了為何還需要加速器輔導?

創編:「貴團隊與一般團隊不同,擁有非常頂尖的技術團隊,也已經有資金與通路開發的合作夥伴,不免好奇為何還需要加速器的輔導呢? 」
台大俞松良老師團隊:「我們這個團隊與一般新創公司不太相同,是透過政府 top down發任務而成立的,因此需要法律與會計方面的協助,來保護台大和實驗室的利益,避免與其他企業合作時造成損失。

由於團隊主要是從事研究,缺乏商業方面的知識,相當需要尋求相關專業人士的協助。希望透過這次的經驗學習商業方面的知識,以幫助未來的發展。我們非常高興有台大創創中心協助安排導師,借鑑導師豐富的業界經驗和看法,協助團隊解決實務問題。」

當技術人才開始創業:有辛苦的地方、也有很多受阻礙的時候!

創編:「創業過程中有沒有辛苦的地方?」
台大俞松良老師團隊:「我們認為從事這項 5年計畫有許多辛苦的地方,包括面對各種壓力和挑戰。因為該計畫是政府分配下來的,所以必須遵守政府的各種規定,同時也需要整合第一線執行人員與後勤人員的想法,需要花不少的心力溝通、協調。」

Fun fact:商場規矩,蔡總、陳總!聽出話外之音,與企業合作如何保護好自己

創編:「與企業談合作時,有發現什麼特別注意哪些?
台大俞松良老師團隊:「目前公司還未成立,因此我們還在擬定章程,包括分配股份等事項,與外部企業談判也持續進行,在談判過程中我們秉持著尊重對方的態度,同時維護自身權益。

目前我們一步步並學習商業上的規矩與應對進退,從對彼此的稱呼開始做起,也學會聽出企業表達的弦外之音。
總而言之,我們正從技術相關領域轉移到商業領域,對我們來說是個蠻新的體驗。」

創新,不僅僅是技術,台大創創中心,您的全面創業夥伴!

原以為頂尖技術人員創業會比較簡單,但透過 台大俞松良老師團隊的分享,僅有頂尖的專業技術還不夠,想要創業,還必需要學習財務會計、組織管理以及商業開發等知識。因此技術創業並不如想像中簡單!透過台大創創中心合作的業師輔導,以及每期的財會管理課程,提供給技術團隊在創業思維、知識上的支持,歡迎想創業的技術團隊諮詢並加入台大創創中心加速器計畫!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