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活動回顧:台大創創中心招募社群活動-「創業人之夜:平台的夾縫生存與經營策略」

                    「創業人之夜:平台的夾縫生存與經營策略」現場活動剪影(圖片來源:團隊提供)

台大創創中心 2023 年秋季企業垂直加速器計畫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在本次「創業人之夜:平台的夾縫生存與經營策略 X  FITI 創創平台X台大創創中心 加速器招募說明會」中,我們為有興趣成為秋季企業垂直加速器的團隊,和為平台經營苦惱的人們,邀請到台大創創中心學長姐 – 安可日子創辦人 Jingle 及醫淬思執行長 Ryan 分享他們如何帶著他們的初衷一路走到了今天,以及台大創創中心輔導部主管 Emma 分享輔導經營平台團隊的經驗。

為一群人,打造平台

創業團隊發展平台經濟是當今的大趨勢,而在平台經營此議題中,Ryan 和 Jingle 都是受到廣泛認可的代表。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中累積了大量的使用者,而他們創立平台的初衷也引起了人們的好奇。
Ryan 是一名醫學院學生,但他卻選擇了一條沒人走過的路 – 打造醫療網紅媒合平台。基於他對行業的了解,發展出的創新想法希望透過醫淬思,醫生的價值不在受限於診間。而 Jingle 則是看見家人的困擾,知道有這麼一群上有老下有小的人們,也需要一個探索自己生活豐富性的平台,因此打造一個能夠為熟齡人群提供服務的平台,並創造使用者的歸屬感。

有限的資源,無限的可能

初衷都是美好的,但現實常常讓創業家們無法喘息。能生存下去究竟要經過多少嘗試與挫敗?驗證總是殘酷的。
說到醫淬思的驗證故事,Ryan 提起來當年人人想收到邀請信的 Club House 誰會想到網紅的一句「可以加入那個臉書社團」很快就為他們累積了第一批的使用者。以願景價值為核心加上他對醫學領域的了解,漸漸發展成了現在的網紅商業模式,而過程中就是要保持不斷修正的彈性,去優化既有的商業模型。

許多創業家都會對自己一手打造的產品/服務有愛子心切的情懷,但常常忽略了去了解使用者的反饋。Jingle 想打造的熟齡平台但本身並不是此族群的人,因此花更多心力於了解使用者需求,至於實際上如何執行呢?安可日子則是加入了一些此族群會在的 Facebook 社團中,透過觀察與直接和他們交談來達到更設身處地了解用戶需求來找到商業模式。面對使用者的抱怨,Jingle 則分享他們都會聆聽,當然不可能一下子修正一切,但會記下這些建議並且將他們分出急迫性再安排優化的順序。

供應商?使用者?究竟誰先來?

Emma 在談到這個議題時,提出了簡單易懂的概念。從財務角度來看,供應商先行的觀點是合理的。在交易平台尚未有使用者進行交易之前,供應商的成本相對較低。相較於說服使用者留在一個選擇性尚未多元的平台上,說服供應商更容易一些。

這是因為供應商通常會考慮到平台的規模和潛在商機。如果一個平台已經能夠吸引並保持穩定的供應商,那麼這個平台對於使用者的吸引力也會相對增加。供應商願意在平台上提供產品或服務,是因為他們看到了平台的潛力和機會,並期望透過平台觸及到更廣泛的市場。

當供應商的數量和品質得到確保後,平台將能夠提供更多多樣化的產品或服務,吸引更多的使用者加入。這樣的循環將逐漸增加平台的價值,並使其成為一個雞與蛋都平衡的平台。因此,在平台經營的早期階段,建立一個穩定的供應商基礎至關重要。透過與供應商的合作和引入,平台能夠增加使用者的選擇性,促進交易的發生和平台的成長。

一旦建立了可靠的供應商網絡,平台就能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使用者,進一步壯大其市場地位。

新創與企業的翻譯機

與企業的合作對於平台的發展也至關重要,Jingle 提到進駐在台大創創中心時,在導師 – 江進元老師的協助下克服了許多與企業合作的難題。Jingle 把江老師比喻成翻譯機,因為老師了解企業的需求及可以提供團隊的資源,同時了解新創團隊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協助來為企業做出更多的創新。

在打造平台的過程中,他們的成功不僅源於創新的商業模式,也來自於對使用者的深入了解和持續的優化。在追求自己的願景和熱愛產品的同時,他們能夠謙虛地聆聽使用者的反饋,不斷修正和優化自己的產品和服務。同時,與企業的合作對於平台的發展至關重要,透過與企業的合作,創業團隊可以獲得更多的資源和支援,同時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創新和價值。只有保持開放的心態,聆聽使用者的需求,並找到與企業合作的機會,我們才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創業環境中脫穎而出,實現夢想和目標。

台大創創中心 2023 年秋季 共創沙盒x企業垂直加速器 新創團隊熱烈招募中!!
四大知名企業等你來合作
遠雄集團旗下的東源營造、生產行車紀錄器 Mio 的神達數位、電競大廠宏碁集團、 金融界優等生玉山銀行及其子公司全盈支付
詳細題目說明請看這裡:https://tec.ntu.edu.tw/ntutecsandbox
報名截止到 6/6 的 23:59,敬請把握時間報名!
立即報名:
https://tec.ntu.edu.tw/ntutecsandbox/member-apply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