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兩大創新需求 蘋果老搭檔康寧向台灣新創拋出橄欖枝

台大創創加速器1217DemoDay_台大創創x康寧公司垂直加速器

台灣康寧今年加入企業垂直加速器行列,提出兩大創新需求,向台灣新創圈拋出橄欖枝。李建樑攝

台灣康寧今年與台大創創中心展開合作,加入企業垂直加速器行列,今年提出兩大創新需求,將向台灣新創圈拋出橄欖枝。

這幾年尋找外部創新動能在大企業間儼然形成一股風潮,台灣康寧政府事務暨公關副總經理李紹康指出,許多大企業包含康寧在列,向來是不遺餘力投入研發,支持技術創新,但偶爾也會遭遇瓶頸,例如不確定市場是否對於新產品有所需求,甚至在實際推到市場端後才發現不被接受,因而打退堂鼓回到實驗室的情況也不在少數。

而當內部創新遭遇瓶頸,或許向外部尋求創新動能便是機會。李紹康指出,像台灣康寧自5年前就開始與學術單位合作,鼓勵學生利用康寧的材料發想任何天馬行空的創意,但由於尚未進入實作階段,因此在市場的可行性還有待驗證。而台灣康寧今年則是換了一個玩法,將與台大創創中心合作共同推動企業垂直加速器,這次台灣康寧的目標將鎖定更成熟的新創業者。

李紹康認為,具一定規模的新創業者不論在資金、產品或技術都已萬事俱備,但只欠缺企業經驗實證,而透過台灣康寧的加入,恰好可以補足這塊,另一方面對於康寧來說,也可藉此尋找下一個發展機會點,加速器不僅僅是加速新創,同時也在加速大企業。而在台大創創中心的引薦下,接下來台灣康寧也將向新創圈拋出兩大創新需求,期盼在跨界合作下,尋找新應用的可能。

台灣康寧開給新創企業的第一道題,是康寧為人熟知的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時至今日已是3C產品保護玻璃的代表,但除了應用於智慧型手機螢幕外,還能有哪些創新應用?李紹康指出,像是汽車內裝未來可能也會採用越來越多觸控,在質感與品質的要求下,玻璃可在其中扮演關鍵材料,甚至在醫療產業中,針對慢性病患進行針筒注射時,能有效減少針筒內的雜質產生等,這些都是未來保護玻璃的新著力點。

至於第二個題目,則是與環境永續相關。過去康寧的陶瓷基板和濾心已經普遍被運用在過濾車輛排放的有害污染物質,而康寧基於此技術所研發的大型空氣淨化系統(Corning Air Purification System;CAPS)還因此在去年底獲得歐盟展望2020潔淨空氣材料大獎。

這套系統是利用空氣微粒濾心系統,過濾空氣中惱人的灰塵、煙霧、油煙、霧霾等有害人體的微粒。現在台灣康寧就打算以空氣淨化為主題,廣邀台灣新創業者針對在大型開放場域包括機場、百貨公司、車站中,思索如何透過這套過濾系統,開發出能夠提升空氣品質的創新解決方案,透過攜手建立系統性的產業合作平台,解決霧霾問題。

而屆時台灣康寧也會提供新創企業火力支援。李紹康表示,台灣康寧目前在台灣有兩個實驗室,其一為專注於基礎研究,另外則是為協助客戶進行設計與測試的技術中心,未來如與新創展開合作,屆時台灣康寧也可以提供資源與場地,協助新創測試驗證,或與研發人員針對技術細節討論。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DIGITIMES網站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