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For 台大創創, a thousand times over. -莊育豪2020實習

一晃眼,4個月,將近一學期的時間馬上過去,創創實習的經驗讓我獲益良多,以下會分成三個面向去探討個人的學習歷程,分別是創創實習的特色、個人檢討、以及重要的Takeaways。

創創實習的特色主要可分成三大類,分別是專案式學習、扁平化組織,以及彈性的探索。

專案式學習

實習生在on board後,會被指派參與一些專案,可以分成兩大類。第一個是活動規劃,例如,導師月會、結業式。第二個是研究類的,像是垂直加速器的公司研究,或是一些方法論、架構的蒐集。專案式的學習需要實習生大量心力、時間的投入,一開始或許會摸不著頭緒,但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會慢慢找出自己專案的方向,在定期與主管討論後,專案透過一點一點的累積會被慢慢實現,在結案檢討時也會有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總結來說專案式學習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高強度的訓練。

扁平化組織

創創身為一個新創加速器,整個組織文化與新創相似,上屬與下屬之間並非一板一眼的恪守階層的關係。每個禮拜的部門會議尤其可見此特色,實習生能夠自由的發表意見與看法,不會因為實習生的身份,發言權被忽略或是不被重視,相反的如果有創意的點子,更有可能被採用,實習生也能因此找出屬於自己的舞台。

彈性的探索

呼應上述提到的情況,創創如同新創一樣,不斷摸索嘗試新事物、試錯,希望能夠找到屬於自己適合的方向。在時間、人力等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當發現專案執行的方向可能會脫離遠本預設目標的情形,或是預設目標整個大幅修正時,專案可能會被要求暫時擱置,組織也得不停的改變,找出適當的發展方向。這樣的運作模式,可能會令人有「朝令夕改」之嫌,確實在大公司的日常運作下,牽一髮動全身,一個專案往往牽涉許多部門,需要許多跨部門的會議與溝通,過度頻繁的改變會讓底下員工疲於協調專案內容以外的事物,造成原定計畫延宕。然而,正因為此類型的組織規模小,所以跨部門之間相較之下比較容易聚集大家,達到共識,頻繁的改變是可以被容許,甚至是相當重要的,否則到頭來,眾人往錯誤的方向發展,專案可能是一場空。

個人檢討主要羅列一項,希望能夠以此鼓勵自己在往後的求職生涯中,能夠時時警惕、提醒自己。

開放心態、積極發言

進創創的前一個月,因為對創創執行的業務不熟悉,所以心態上,一直相當小心、嚴謹,深怕一開始犯錯,會留下壞印象。然而,這樣的思維卻讓我做事處處綁手綁腳,例如,每個禮拜的部門會議,常常是被動地受主管點名發言,自己後來也發現不夠積極進取。在與主管深聊後才發現會議是個集思廣益的過程,討論很需要新的火花與創意,正因為不熟悉這些業務,才能夠提出不同於身在當中的人的觀點。雖然不是每個點子都會被採納,但願意嘗試的行為是值得被鼓勵的,哪怕只是一個草創、不完整的點子,在經過眾人的討論下,也能夠逐漸變成完整的專案內容。以開放的心態,勇於提出觀點,並細心的思考,會是往後與人合作相當重要的能力。

最後一點是我在創創實習的過程中,自己在組織合作與工作上的覺察與分析。

良好溝通

職場上,或多或少會存在因溝通不良而導致的誤會,細觀、分析當中的因素,我認為衝突往往是因為彼此之間無法有效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少了一份同理認知他人的心。以前者為例,雙方的目標是一致的,但因為對事情的定義不同,所以互相認為彼此的想法是相異的,進一步導致需要花大量的心力在協調上,然而,如果當初有達到良好的溝通,釐清彼此的認知,或多或少能夠避免潛在的衝突。

以後者為例,雙方本身因為立場的不同,所以會希望某個專案能夠到達不同的效果,看似迥異,然而本質上都是希望能為公司與社會帶來正面的價值與效益,此時,適時放下己身的成見,想想他人的立場就相當重要。不懂得同理他人,或許彼此合作仍然能繼續執行,但常常伴隨不信任,對專案品質的標準往往也是達標即可,我認為是妥協下的產物;懂得同理他人,不一定能夠達到比較高的效率,然而,至少合作的過程是心甘情願,大家願意為目標衝刺,專案成果往往出乎意料的好,是真正用心合作下的成果。

綜合上述兩段,有人認為衝突有存在的必要,他會讓大家發現問題,我相當同意,但我認為這應該出現在剛成立不久的組織,大家尚未熟悉的情況下。因此,我想要強調的是在一個已經彼此共事一段時間的組織,或多或少應該有一些默契,不斷靠衝突找出問題,會耗費大量的心力,也代表前期的磨合是無用的,因為後續檢討與反思並沒有被應用出來。總結而言,對於我來說同理是一種選擇,相信這樣的選擇也能夠為組織帶來更大的效益與成長。

謝謝創創老大Vincent,工作初衷是甚麼,又該如何找到自己的熱愛,讓我受益良多。謝謝輔導部的丁丁、嘉瑜、昭銘、淳卉、怡諄,你們讓我更認識何謂新創,如何跟團隊互動,感謝你們的教導,我會謹記在心。謝謝行銷部的映彤、華英、雨潔、靖涵、陳甄,大型新創活動讓我見識何謂場面的浩大,以及背後所需要的行銷溝通。感謝行政部的柔毓、Emma、曼珊、怡亭,一個組織的行政作業需要大量的心力,沒有你們,就沒有好吃的零食><

最後感謝台大創創,給我一個機會,認識新創加速器,並從中摸索自己的職涯道路,我會帶著這份經驗,更有自信的往未來邁進。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