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Nokia為何跌落神壇?組織扼殺創新

創新成長的痛點 : 傳統階層制度不利創新發展

由於外部環境變化快速,傳統階層組織決策流程較為緩慢,並傾向以過去的思維判斷創新的可行性,因此較不適用於創新事業的探索。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顯示,雲端服務、IoT、AI等技術持續更迭,在多種技術進步的複合效應下,外部環境將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變化。歸功於數位轉型與科技創新,過去財星500大企業必須耗費20年才能成長為市值達十億的企業,但現在許多新創僅花費4年便可達成。除了決策流程緩慢之外,認知慣性與行為慣性往往使中大型企業落入窠臼,試圖將過去的成功方程式套用在創新事業,導致創新的失敗。

Nokia : 組織文化扼殺創新

Nokia早期是以造紙業聞名,1960年代開始發展資通訊產業,在2000年代初期躍升為行動手機市場的龍頭,擁有全球市場高達五成的市占率。然而,2007年後,隨著iPhone帶來的破壞式創新與Android作業系統的出現,Nokia緩慢的改革步伐跟不上行動市場的演進,只能將手機龍頭寶座拱手讓人,最後在2013年將手機部門出售給Microsoft。

Nokia的失敗不在於技術,也不在於人才,而是在於組織。其實早在2004年,也就是iPhone問世的三年前,一群Nokia的工程師宣稱已開發出一款具有連網功能和觸控螢幕的新型手機,並且提出「線上應用程式商店」的概念。這些在現在看來的「神準預言」,卻在當時被Nokia高層認為是相當瘋狂的點子,因此終止了這兩項計畫。

當iPhone和Android系統在2007年相繼問世後,Nokia的市占率開始下滑,原本2008年仍有40%以上,但4年後已下降至不到5%。面對變動劇烈的行動市場,Nokia卻反應的相當緩慢,持續在一直以來非常自豪的硬體上追求卓越,卻忽略軟體與系統的重要性。Nokia曾盛極一時的Symbian作業系統因缺乏軟體生態系且不適合處理觸控螢幕應用程式,而不再逐漸被各大手機廠採用,取而代之的是整合性和自由度更高的Android系統。

雖然當時Nokia的部分員工深知Symbian系統亟需改善,但大修軟體將耗時數年,管理階層因急於推出產品,所以大量具前瞻性的規劃僅能倉促進行。同時,為確保進度不被拖延,Nokia高層禁止員工對公司策略提出疑慮。如此「保守」的心態在組織內逐漸發酵,員工開始忽略潛在問題,避免對現況提出質疑,甚至將成效數據美化,以搏得上層的好感。

藉由外部創新,突破內部限制

成熟的中大型企業擅長將事情做對(do the thing right),但創新是找出對的事情去執行(do the right thing),兩者在本質上並不一樣。綜觀iPhone和Android系統,這些顛覆性的破壞式創新雖然讓傳統的產業領頭羊一敗塗地,但事實上既有的強大競爭者並非缺少資源或人才,也不乏創新的機會。以Nokia為例,身為當時手機市場的龍頭,Nokia聚集了世界頂尖的經理人與工程師,坐擁將近2500億美元的市值,卻因為組織文化而扼殺創新。

根據變革領導大師John Kotter的研究,企業實施重大變革的成功率僅有30%。在變革成功率低的狀況下,企業可以嘗試以外部創新的方式,革新組織文化,提高創新的速度與效率。為了幫助企業注入更多的創新動能,台大創創中心的垂直加速器服務鼓勵企業採用外部觀點、挑戰並驗證各種假設,將新事業發展場域延伸至扁平、開放的新創團隊,突破內部限制,運用嶄新的方法實現創新成長。

台大創創中心陪你看見轉型成長的下一個可能!


台大創創中心陪你看見轉型成長的下一個可能!

如果您是中大型企業高階主管,想藉由外部創新找尋企業成長動能或解決轉型問題

歡迎填下此份表單,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參考資料 : 

  1. Onward and upward? The transformative power of technology
  2. 從諾基亞的失敗,看組織的愚蠢如何扼殺一群優秀經理人、員工的創造力
  3. 【Nokia 失敗記】比Apple 早3 年做出智慧手機,卻因愚蠢理由扼殺好點子! |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4. 擁抱Android重回手機市場!百年企業Nokia經歷的4大時期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