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開啟數位轉型之路,帶動整體事業革新-以莫德納為例

創新成長要點:打破既有商業模式,踏上數位轉型之路

根據 Google 的 2021 企業數位轉型關鍵報告,台灣已有 98% 的企業將數位轉型視為整體策略的一部分,可見在這個世代,數位轉型已儼然成為企業創新的重要指標。而數位轉型不只是技術應用的問題,是要帶動整體事業的革新,打破舊有的框架,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如何用新的方式接觸和服務消費者?如何更有效能地營運公司?

麻省理工學院(MIT)曾提及數位轉型的影響力的幾個重點:讓日常流程有效率、提升消費者體驗,以及發展數位商業模式,而後者最為重要-像莫德納宣稱自己是一家 「剛好在做疫苗」的數位公司,就是打破了傳統的商業模式。

莫德納:高度數位化、AI化,創造製藥公司新價值

莫德納成立於 2010 年,是一家跨國的製藥、生物技術公司。在 2020 武漢肺炎爆發的一年裡,莫德納利用其專屬的 mRNA 疫苗技術,在 11 個月內就完成疫苗開發並大規模量產,創下有史以來最快速的疫苗研發紀錄。因其疫苗研發的成果,莫德納市值在去年已衝破 1300 億美元,獨冠全球藥廠,超越其他逾百年歷史的製藥巨頭。

為何一間創立不久的製藥公司,能夠以超乎想像的速度研發產品、快速上市? 除了其大膽的投資策略,其高度數位化、AI 化的運作環境也是一大主因。

在莫德納初創期,其 CEO Stéphane Bancel 就漸漸意識到數位化的重要性。2012 年,他在走進辦公室時發現,研究員手動作業很可能一不小心輸入錯誤,就造成整個藥品設計付之一炬。為了刪除手動流程,Bancel 特別成立了藥品設計工作室,讓藥品能容易地在電腦上設計,不須經過任何手動作業,大為提升其可靠度。

體認到了全面數位化的必要,莫德納在2015年迎來了正式的數位長 (CDO) Marcello Damiani,開始踏上流程數位化、自動化之路。以成為 AI 驅動的公司為目標,莫德納 CEO 決定將其打造成「人工智慧工廠」(AI factory),意思是從研發到公司的各個層面,都採取以數據為中心的營運模式。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Damiani 依序落實了四項原則。一是「雲端化」-他相信將資料儲存在雲端更安全,也能有更高的靈活性和韌性,也因此其深化與亞馬遜的合作,並持續使用亞馬遜的網路服務(AWS)。二是「業務流程&資料整合」-創造出跨系統能互通的資料模式,讓每筆資料在鍵入一次後就能自由地在團隊間流通。三是「自動化及機器人導入」-先確保手動/自動的混和運作模式穩定後,再邁入全面自動化。最後則是四「AI 與資料分析」-利用結構化資料加上未來持續做實驗得到的資料,來建構更好的演算法,成就一個良性循環。

莫德納以 mRNA 作為資料平台,構成公司的核心,聘請科學家和經理人去監督、運用平台的力量。其運用數位化與 AI 化流程,垂直整合研發、製造、臨床醫療營運,以一個整合性的資料平台為基礎,在統一且兼容的「記錄系統」中,嵌入源自每一個部門的專業數據。這樣的結構使資料得以被快速且可靠的組合與重組,以支持科技與商業應用的無限可能性。從研發到大規模製造生產、從財務建模到供應鏈管理、預測,都是由演算法驅動每一個部門的業務執行。

如何數位轉型-數據驅動的重要性

 麻省理工學院(MIT)指出,數位轉型影響面向包含營運流程、員工體驗、數位平台、顧客體驗,以及商業模式。其中營運流程的轉型重點包括:核心流程的自動化、富有活力且高連結度的營運和數據驅動的決策。而在最重要的商業模式面向,MIT 也提到在商業模式轉型中,有一個敏捷、架構完善、可應付龐大資料分析的數位平台,以及提高商業模式數位化程度的重要性。

回顧莫德納的案例,莫德納靠著數據驅動的資料平台,以及高度數位化、AI化的營運流程,創下有史以來最快速的疫苗研發並大規模量產的紀錄。可見面對瞬息萬變的產業環境,加速轉型腳步是當今企業欲跑在業界前端的首要任務之一。

根據微軟調查,64% 企業認為如果不在 4 年內完成數位轉型,企業很可能被淘汰,然而公司內部的種種限制,易讓內部創新的成本大增,使得許多中大型企業面臨創新的兩難。因此,為了成功進行創新,企業應與新創合作,積極尋找資源進行有效創新。大型企業可以透過新創公司,對內部數據做更有效的分析與利用,幫助企業思考數據活化的可能性,而新創也可以同時獲得大量可分析的數據,幫助自身公司的未來發展,可謂一舉兩得。

而台大創創中心提供的加速器服務,能幫助企業與新創進行深度合作,透過新創公司來了解最新的市場脈動與科技趨勢,以執行企業外部創新,正是可以解決此一問題的一個好辦法:不但能協助中大型企業透過成立垂直加速器,尋找相關新創合作,也能建立系統性外部創新成長的組織與機制,讓企業在短時間內創造更有效的商業模式。


台大創創中心陪你看見轉型成長的下一個可能!

如果您是中大型企業高階主管,想藉由外部創新找尋企業成長動能或解決轉型問題

歡迎填下此份表單,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參考資料:

2021 Google DMT Whitepaper

僅用11個月研發出COVID-19疫苗!莫德納「人工智慧工廠」的高效率威力 | 一流人 | 遠見雜誌 (gvm.com.tw)

https://sloanreview.mit.edu/article/the-new-elements-of-digital-transformation/

企業瘋「數位轉型」,卻有7成都失敗──微軟營運長何虹的3點轉型建議 – Cheers快樂工作人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