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找到自己的「為甚麼」 − 溫嬿蓉 2022 實習 (輔導部)

在招募新一屆實習生時,帶領我的 Mentor – Lisa ,曾經問過我:「欸你覺得什麼樣的人會很適合在創創中心實習阿?」,我的回答是「如果他喜歡知道『為甚麼』的話,我覺得會很適合!」

對我來說,在創創中心的每一天都充滿著為甚麼,而當我對每一個為甚麼都感到好奇、都感到渴望時,我能感受到每一項任務中帶給我的能量和成就感。

知道自己為何而來

在正式開始一份工作之前,明白自己為甚麼來到這裡很重要,同樣重要卻經常被忽略的,是為甚麼這裡選擇讓我到來。我第一個接下的任務是看完開幕式手冊後,提出自己的疑問。這項任務看似基本,甚至可能會是一項自己應該完成的作業,但 Lisa 選擇騰出一個完整的時段,讓我了解創創中心的所有業務,和未來我會接觸的工作可能有哪些、為何做這些工作、我可以付出哪些行動。

過去在面試的時候,我很常在自我介紹的最後說:「希望能有機會發揮所長為貴公司創造價值…」但我從未在真正開始工作前,清楚地審視自己可以從哪些工作中、為公司帶來哪些價值。所以我很感謝在當時有這樣一個機會,讓我知道我之所以能來到這裡,不只是因為我做出了選擇,也是因為創創中心選擇我,是因為相信我能夠透過具體行動為這裡帶來改變。

學著適應自己的不擅長

每個月我都會和 Lisa 有一次 1 on 1 談話時間,這也是我在實習期間最喜歡的一件事。不只是因為在創創中心,總是可以毫無顧慮的暢所欲言,把自己認為能夠讓這裡更好的所有事情說出來。也因為在每一次的談話中,我都能夠透過反思自己的工作狀況,發現自己喜歡、不喜歡、擅長、不擅長的任務,從而更知道自己可以加強哪方面的能力,更能從其他人的觀點學習如何適應自己不喜歡、不擅長的工作。

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將資料整理成簡報後,卻發現做出來的是不符合需求的成果。從這件事情我發現到自己不喜歡長時間的查找資料並整理的過程,尤其不喜歡在花了這麼長時間以後,需要從頭再做一次一樣的工作。但在和 Lisa 還有輔導部主管 Emma 談話過後,我重新反思自己是否在任務開始前就能蒐集更多資訊,來了解真正的需求是甚麼,「把時間多花在釐清需求,才能高效率的執行」是我得到很寶貴的一句反饋。此外,我也開始反思每一份工作勢必都有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事情,要怎麼找到平衡並創造新的價值,是在每份工作中都要學習的事情。

在創創中心的每一天是由無數個「為甚麼」組成的

在創創中心最常從同事口中聽到的一句口頭禪就是「原因是…」,在這裡的每一天都充斥著無數的「為甚麼」。從實習起點到終點,我每一天都能透過「了解為甚麼要做這件事」、「為甚麼要說這句話」當中獲得學習點。總是追求 why 的創創中心,讓我看到了每一項工作的成就感從何而生,也讓我了解到每一項工作的必要性和它們能創造的價值。當這些價值被堆疊起來時,才是真正讓整個組織做好準備跨出行動步伐的時候。

我幾乎每一天都會記錄下自己一天中最喜歡的、最印象深刻的、最好奇的事情,在我開始實習的第一周後,我就在最喜歡的欄位中,寫下「能了解每件任務的為甚麼」。即便過去我在校內有舉辦活動的經驗,但在創創中心實習以後,我才真正學會開始以終為始的思考方式。例如:瞭解舉辦「投資媒合會」的意義在於幫助團隊曝光和連結資金來源,並思考要如何透過實際行動,將這項活動目的的價值最大化。

找到自己的下一個「為甚麼」

在實習的終點,我重新回想起自己為何來到這個地方:「我想要更知道新創團隊的成長歷程會經歷哪些事,因為這都是我未來可能面對的事情」。懷抱著創業的理想,我在職涯道路上來到創創中心短暫的停留了 4 個月,希望能多了解不同領域的新創的團隊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哪些事情。而在這短暫的期間,我卻獲得了遠遠超出預期的知識、人脈和機會,從創業課程、認識新創團隊、接下有挑戰性的工作、主動為自己喜歡的事爭取機會,都是我在創創中心寶貴的嘗試。

創創中心是一個讓我完全不後悔,同時也捨不得放下的地方。要重新回到職涯的道路上,和自己很喜歡的一群人、很溫暖的一個地方告別,對我來說非常不容易。但我始終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勢必會和現在一樣,滿懷著希望和對創創中心每個人的感謝,帶著一個不一樣的「為甚麼」,再次回到創創中心。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