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跳脫傳統策略聯盟思維:企業 x 新創的 1,000 萬營收案例

文章來源:整理自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 曾正忠教授、聯經出版參與團隊採訪

「永續成長」是每一間企業的終極目標,制定「成長策略」、透過嘗試新領域尋找下一個成長引擎等都是經理人亙古不變的難題。

利用「合作」降低「嘗試新領域」的不確定性

然而,鑑於發展新事業、創新的高不確定性,許多企業選擇傳統的「策略聯盟」分攤風險、互補資源,例如: 世界 IT 龍頭 Cisco 於 2004 年和日本富士通進行策略聯盟,合作開發提供日本電信商的路由器

 

除了傳統的大企業之間策略聯盟Cisco 更積極與新創合作,例如:併購以色列路由器新創 Leaba Semiconductor ,這間新創甚至成為 Cisco 在凱撒利亞的分公司。

 

2022 年 《財富》500 強中排名第 30 名的安聯集團,也選擇跟美國著名加速器 Gener8tor 合作,投資 AI 生物辨識新創 Trust Stamp ,期待加速保險認證程序

不只國外,台灣也有,企業與新創合作的成功案例

「故事 X 聆賞 X 生活 | 焦元溥的 37 堂古典音樂課」宣傳圖。(來源:聯經出版粉絲專頁

這股 CSE (Corporate Startup Engagement,企業參與新創)風潮,不僅盛行於國外,在台灣也已悄悄萌芽。

2019 年至今,已有近 30家台灣企業贊助台大創創中心企業垂直加速器與新創合作。

 

其中,聯經出版與線上課程平台新創 —— 知識衛星 SAT. Knowledge 的合作更達成千萬營收目標

填寫表單後,將有專人跟您介紹台大創創中心如何協助企業找尋成長動能

企業 x 新創透過垂直加速器合作,探尋事業新藍海

聯經出版公司成立至今已近五十年,致力於出版高品質內容,橫跨人文、藝術等眾多領域。

秉持「好,還要更好」,聯經出版選擇台大創創中心 企業垂直加速器服務,探尋新成長動能、爲成長策略打下基礎

 

聯經出版總經理陳芝宇說到:外部創新能加速異業合作、對於本業優劣勢帶來新的眼光,避免停在同溫層。」透過台大創創中心的外部創新顧問服務,聯經出版收斂數個可驗證的新事業機會

發覺現有的線上課程主要是技能導向,例如:程式語言、外語等,聯經出版可嘗試推出藝文線上課程,與現有線上課程領域做出差異化

 

為快速驗證藝文線上課程的市場機會,聯經出版於台大創創中心企業垂直加速器中,跟同樣希望開發新課程領域的平台新創 — 知識衛星 SAT. Knowledge 合作

聯經出版 x 知識衛星 SAT. Knowledge​​ 共創 1,000 萬營收新事業

知識衛星團隊具備豐富的線上課程經驗(課程企劃、數位行銷、市場洞察等專業),卻較難接觸與「高品質」課程匹配的領域泰斗。

 

聯經出版雖不專精於線上課程製作,其熟悉藝文領域重量級作者的特性,不僅可作為平台與講者的橋樑,更可基於對作者的了解給予篩選講者、內容製作建議。

 

共同的目標、互補的資源,加上新創「快速驗證」的執行效率,聯經出版與知識衛星在台大創創中心企業垂直加速器的 6 個月中,發想並籌備廣受好評的「故事 X 聆賞 X 生活 | 焦元溥的 37 堂古典音樂課」。

 

合作後的一年左右,課程推出、斬獲 1,000 萬營收讓雙方看見藝文線上課程的市場機會,目前仍持續合作同樣是藝文領域的新課程。

傳統策略聯盟思維已不足以面對急遽變化的市場

國際上越來越多知名企業,與聯經出版相同,選擇借力新創 —— 對自身領域的深刻洞察、創新商業模式、分秒必爭的執行力等,加速擴張、優化核心業務,甚至進入新領域、創造新營收來源。

 

和新創合作是國際趨勢,更是越來越多台灣中大型企業的選擇。

 

如果您也是中大型企業的高階主管,希望驗證新事業機會、尋找未來成長動能,歡迎填寫下方諮詢表單,深入了解台大創創中心企業垂直加速器服務!

如果您是中大型企業高階主管,


想藉由外部創新找尋企業成長動能或解決轉型問題


歡迎填下此份表單,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