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經濟日報/趨勢解碼報導】台大創創中心

台大創意創業中心執行長曾正忠表示,新創篩選可投資團隊標準包括營運計畫、計畫執行力以及成長潛力。(本報系資料庫)

過去兩年是新創募資寒冬期,但投資人並非「消失」,是對投資團隊標的更加謹慎。台大創意創業中心執行長曾正忠說,投資人要找對標的,新創團隊也想找到適合資金,透過加速器找標的,對雙方媒合至關重要,不管是投資方或是新創都該理解自己的角色。

天使投資 篩選團隊

目前市場上有一些投資初期發展階段的新創天使基金,包括創投或是企業內部設立的投資基金,或是大學與校友合作成立基金投資新創。台大創創中心最近設立「天使投資俱樂部」,不成立基金,專注作為媒合天使投資人與種子輪到pre-A輪創業團隊的需求。

曾正忠說,相較於直接成立基金去投資重視財務報酬率,台大創創中心天使投資俱樂部更重視「天使投資會員」為新創帶來財務挹注和成長加速的效果,因此在找天使投資會員的評估面向,包含投資經驗和專業知識,要能對特定行業或市場的了解。

其次具備資金實力,會員能要夠承擔一定的投資風險並提供足夠的資金來進行投資,以及新創很需要的人脈和資源。

有意加入的天使投資會員不少,還在進行評估,但可以看出新創圈仍吸引投資者重視。

在團隊的選擇上,他指出,為投資會員初期篩新創團隊,考量天使投資會員有財務及企業成長策略的需求,台大創創中心已孵育超過500支以上的團隊,在pre-A輪及A輪募資階段的團隊有些發展順利、已有市場實績,但也需要資金挹注,是適合的轉介對象。

他指出,台大創創中心篩選可投資團隊標準包括營運計畫、計畫執行力以及成長潛力,投資者可以找到優質的團隊。即使沒有執行投資後管理,台大創創中心也會持續關注團隊發展。

除了幫有興趣投資新創的投資人找出適合的標的並媒合,疫後恢復正常生活後,台大創創中心今年9月將舉行第二屆「台大創新創業嘉年華」,找來整個「生態圈」,包括有興趣創業、想在中大型企業中就業、想要加入新創的學生,招募人力的新創、找人才的企業以及加速器、創投,或是具外部創新之企業等相關利害關係人,齊聚一堂。

認識創業 體驗創新

曾正忠說,台大創創中心長期座落校園內,觀察學生不只是對於創業有興趣,也有意加入具有創新創業特質或是對未來有前瞻性的企業

去年台大校內舉辦了第一屆創新創業嘉年華,希望整合相關資源,提供給學生了解。希望協助企業非只是參與校園徵才的活動,也能以這種主題性活動,打造僱主品牌形象。例如,企業可能沒有內部創業項目,但有創新的企業文化,就能凸顯這方面優勢,找到適合的未來員工。

曾正忠指出,過去學生往往利用當實習生、問學長姐,試圖理解相關產業,但這是「點」的認知,也透過主題活動,讓參與者一次了解差異,例如都是做拓展業務的商業發展(Business development,BD),但科技業的BD與新創的BD仍有差別,透過活動各個攤位與講座的介紹,可以橫向多方比較。

去年因為疫情,活動僅辦一天半,但吸引500多位學生、40多家正在試運作的新創與中大型企業加入,今年是台大創創中心、台大車庫創立十周年,將創新創業嘉年華擴張為一個月,包括舉辦一個創業體驗營,透過兩天一夜的工作坊模式,讓對創業有興趣的三校學生「試創業」測試自己的觀念和方向,期待讓更多學生們認識創業、體驗創新,讓未來有更多可能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