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許安聆 2022 秋 + 2023 春實習 (事業發展暨行銷部門)

要下筆的時候細數了這個陪伴我近一年的地方,才發現我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職場菜鳥,到有機會參與專案的完整運作、熟悉商業模式運用的過程,是多麼珍貴且充實的一段日子。

努力及幸運開啟的緣分

剛進台大創創中心的時候是在輔導部擔任實習生,那時的我大學剛畢業,決定要休學研究所一年來探索職涯,因為對新創生態圈充滿了好奇,也想去到一個能接觸到多元企業、新創團隊的地方,於是意外開啟了我在台大創創中心的旅程。

本來以為這樣的旅程只會持續到2022年末,沒想到因為那時候擁有的好奇心跟閒不下來的腦袋,意外的開啟了跨部門協作的機會,更幸運的擁有了到事業發展暨行銷部門的學習機會。(那時候接到詢問的時候真的是:哇真的嗎好開心喔好想去感覺會學到很多東西,所以雖然不在計畫內,但很快就決定要留下來🤣

我的主管心臟都很強

如標題所寫,儘管身為一個實習生,但我手上在做的事情一點都不簡單,也可能在新創的生活就是這樣,沒有先例可以參考,要靠著不斷地找資料、整理,慢慢的把事情從零到一長出來,長出來之後,把那些想法完全落地,並學著如何規劃與執行,才是這個過程中最挑戰卻也最迷人的。

記得前兩個月的自己常常手忙腳亂,把寫到一半的信群發出去、說好下次週會會回報的東西永遠都是下一次、文案寫的亂七八糟等等。挫敗的過程很多,沒做到的事情更多,常常已經覺得自己 BBQ 時(強烈建議上班不宜吃太多 BBQ ),映彤跟竺璇總是會堅定的告訴我:沒有關係,我們一起解決。每次在這種時刻,都會好慶幸自己能夠擁有這麼棒的主管與前輩們。

所以到底學到什麼

除了上述那些在這裡擁有的容錯與成長空間外,在實際層面的能力也是增加了不少。我熟悉了新創生態圈的運作過程,包括加速器在當中扮演的角色、中大型企業的創新需求、新創團隊的成長過程等等,看到的各式各樣案例都漸漸內化成自己對於創新創業生態圈的知識。

此外,因為在實習的過程中主要負責台大創新創業嘉年華專案,所以對於活動的規劃執行能力也被培養起來,專案表的制定及滾動調整方式;提案簡報及信件的撰寫、談判能力等等,很多也許在其他地方實習沒有機會碰觸到的事情,在這裡永遠都是:「只要你能力、時間足夠,想做什麼、想學什麼,大家都非常願意讓你嘗試。」

Try and error

如果問我,這近一年的實習過程中最大的感觸是什麼?我可能會用標題那句話總結吧:「Try and error」,在與新創有關的一切中,常常都是要不斷試驗、反覆摸索,在每一次的結果中去找到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可能會感到累與困難,但做到的成就感也非常強烈,且這種時候夥伴就會成為非常重要的角色,很幸運在我待在創創中心的過程,我也擁有這群亦師亦友的好夥伴。

最後的最後,不免俗還是要來一些濫情的話(雖然我的同事們都說我是人人寶貝但是以下感謝句句真忱且發自內心):在我還在一個想盡情探索社會,但又能力不足夠的時候,是這裡給了我機會與成長空間,讓我在一點一滴的自我懷疑與相信自己的矛盾過程中,慢慢的長出自己及專案的形狀。

謝謝很會帶人的主管映彤,除了教會我實質層面的知識外,也讓我看到一個溫暖且有能力的主管模樣;謝謝我的前輩兼好夥伴竺璇,總會在崩潰的日常中帶給我很多快樂與實用建議;謝謝一樣人人寶貝的薰儀,接手了這些困難的工作也帶給辦公室許多正能量;還有感謝我的實習好夥伴 aka 頂溪鄰居 aka 孝燮粉絲後援會 aka 林秘(離職後變林董)、帶我了解很多加拿大文化的 Emily 、輔導部的大家..等在這裡遇到的一切人、事、物。

上班的過程不是天天快樂,也會厭世也會抱怨也會耍廢,但完全不會後悔選擇留下的這個決定,走過了一個很困難的專案、學習了很多 BD&MKT 技能、做了很多很有成就感的事、認識了一群很棒的人。跟新創的緣分應該不會那麼容易斷掉 嗎,所以就期待未來有機會以另一種形式相見!❤️💙🤍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