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林君燕 2023 春實習 (事業發展暨行銷部門)

大學在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創新創業,開啟了我對創新產業的認識,也對這充滿挑戰性與活力的生態圈感到有趣,因此我帶著這份熱情,在各種不同的創新創業相關單位有實習的經歷。有別於過去的經驗大多是站在投資人與新創團隊的角色出發,這次在台大創創中心的實習,讓我有機會以企業的角度來學習企業如何進行新事業發展與外部創新。


台大創創中心和一般加速器不一樣的地方是與中大型企業合作成立垂直加速器,針對企業的需求來協助其制定成長策略,進而發想出企業新事業發展的方向,並鏈結相關的新創團隊資源。我的工作主要為蒐集產業、企業外部創新資料與案例,再將繁雜的資料梳理成具有邏輯與說服力的簡報和文章,甚至是分析產業的關鍵成功要素,以尋找到產業能夠創新的機會,而這些素材都會被作為主管在與企業溝通與諮詢上的依據。

批判性思考

對於中大型企業來說,要跳脫既有與成熟的業務來發展新的事業、外部創新,必須投入大量的資源與承擔風險,也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讓許多企業抱持著保守的態度或是沒有明確的規劃來拓展新的市場。為了消除企業對於建立垂直加速器以進行外部創新的憂慮,在蒐集與閱讀資料、製作簡報上需要學習批判性思考,與主管和同事討論的過程中,自己所做的研究也會不斷的被挑戰,讓我養成時刻問自己為什麼的習慣,例如現在筆下的想法是來自於哪份資料、為什麼要提到這份案例、該案例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的好處在哪裡以及邏輯鏈等等,不斷強迫自己不能只是單方面地吸收知識,還要有提問的能力,藉此有一個謹慎的思考邏輯與結論來說服企業與台大創創中心合作。

時間管理與團隊合作

快速的工作節奏與效率是我們辦公室的文化。部門內,每人手上的專案通常為多數個同步進行,也沒有一個進度表能夠依循,一切都需要自己掌控與安排,因此在時間管理上變得相當重要,另一方面,我所負責的資料蒐集通常會花很多的時間,並非所需的資料都很好取得與整理,讓我每次週會的時候都在害怕自己這禮拜會不會沒產出 XDDD,但也訓練我抓取重點與如何精準的下關鍵字的能力。除此之外,在創新創業生態圈,互相支援的情況其實並不少見,除了自己份內的工作外,也會參與台大創創中心的其他活動和專案,使我體驗到不同的專案與團隊合作的機會,例如台大創新創業嘉年華的提案簡報、電子報的數據分析與競品分析,而在這邊要感謝我的實習好夥伴安聆 AKA 許老闆,不僅陪伴與充實我這半年來的實習,最後還練就了我多工處理的能力 XDDD

結語

在台大創創中心實習的六個月中,讓我第一次是以企業的視角來觀察創新創業生態圈,了解企業在導入創新資源和技術的過程中,他們所在乎的重點、疑慮與目的,也學習到國際上的中大型企業為了追求永續成長所實踐的行動與策略,思考台灣的中大型企業是否有可以借鏡的地方。最後,要感謝這半年帶著我成長的主管映彤、正職竺璇與學姊夏寧,不管是在蒐集案例、資料彙整、產業分析與文章撰寫上都給我很好的建議與想法,讓我跳脫過去的思維框架與做事方式,提供我不同的方法和觀念來解決、面對問題,同時也給我很大的發展空間來完成我的專案,讓我有一個非常具有意義和歡樂的實習體驗!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