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台大創創中心 2021 Demo Day 首次全面線上化 近30支新創公開展演創業成果 交流活絡潛在機會不中斷

台大創創中心 Demo Day 於2021年8月19日圓滿落幕,因應疫情,首次將活動線上化,以 Gather 軟體引導與會者參與演講、展演與問答交流等各式活動體驗。

本次論壇主題多樣,以「中大型企業與新創團隊對談」起始,接續則是同時開展三場的主題論壇。「中大型企業與新創團隊對談」邀請到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陳芝宇總經理、有戲數位股份有限公司林春蓉執行長、灼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嘉臨執行長同台對談,由台大創創中心曾正忠執行長擔綱主持,談論了企業與新創現今面臨的挑戰、企業可以如何看待外部創新;更分享到企業與新創雙方的合作經驗,以及雙方獲得什麼樣的收穫、未來預期創造什麼樣的效益,期許藉由此論壇,引導與會者以前瞻的視角看待整體生態圈,創造更多雙贏與共好。

主題論壇場次一主題為「新創出場策略—IPO之外的路」,邀請到 cacafly 共同創辦人楊志偉擔任主持人、BotBonnie 共同創辦人羅建凱、Coinomo 共同創辦人陳柏安擔任與談人,回顧自身經驗——BotBonnie 獲 AI 獨角獸併購;Dapp Pocket 獲 Turn Capital 併購,成立新公司 Coinomo 後完成了新一輪募資,過程中如何評估、如何抉擇,並分享給在場新創,若想帶領團隊迎向期待的出場型態,事先可能如何規劃、做足準備。

主題論壇場次二「疫情加速器—創新服務闖新路」則是聚焦於疫情之下的創新服務,及其背後潛藏著什麼樣的創新機會點;由新芽網路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邦彥、鴻海肚肚執行長孫和翊、ALPHA Camp 創辦人陳治平的分享,與台大創創中心導師陶韻智居中主持、串連,除了窺探三家企業如何看待疫情、快速擬定策略,也展望將來,思索企業經理人與新創創辦人應該如何培養自身創新能力

主題論壇場次三談論的是「CEO 管理術」,藉由與談的CEO們回顧過往作為的思考脈絡,期待幫助創業家尋找適合自己的管理術,其中也談論了疫情期間的新常態——遠距工作的管理課題。與談的是VoiceTube CEO 蔡豐任、Dcard 創辦人林裕欽、具備台灣雅虎(YAHOO)、Amazon、遠傳等大型公司關鍵領導角色經歷的新創顧問洪小玲,由台大創創中心行銷部經理劉映彤主持。

台大創創中心 Demo Day 的「關鍵創新話題精彩對談」現場截圖。主題論壇場次三談論的是「CEO 管理術」,與談的是VoiceTube CEO 蔡豐任、Dcard 創辦人林裕欽、新創顧問洪小玲。

作為新創的創業成果展示舞台,近30支新創團隊以公開簡報、攤位交流兩種方式參與本次 Demo Day。參展新創當中,不乏台大教授領軍的團隊,例如專攻 AI、智慧醫療領域的「歐米司生技」、「兆輝光電」,前者專注於泌尿相關癌症預測,提供個人醫療相關資訊給病人及醫療團隊,讓醫生能精準給予治療策略及避免過度治療問題;後者應用於 AR、VR 技術,開發具有光場效果的擴增實境眼鏡光機模組(LiFiD),這種近眼顯示模組直接投射光場於視網膜,突破產業瓶頸,徹底解決因視覺輻輳調節衝突(VAC)所造成的暈眩問題。

台大創創中心所輔導的新創領域、產業相當多元,可看見「FCS」團隊致力於ESG(環境、社會和治理)與氣候變遷議題;「杯特」關注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推動uCup循環租借平台;「直覺職掘」以教育創新為切入點,設計全台唯一的「實作探索營」和為期一個月的「創造行動營」;「艾斯創生醫」看準未來醫療科技的趨勢,致力於研發創新骨科軟組織修復微創手術器械,讓使用者獲得最理想的輔助及治療的效果;「超現實科技」走在VR創新內容研發的浪尖上,打造即時雙向式教學應用平台及教育服務,期望能藉由VR科技突破現實的框架、共創共學;「Giftpack」的企業送禮平台以人工智慧為基底,極短的時間內,在全球超過上百萬件的商品中找到最適合的禮物,並且寄送到全世界各地,並處理全球的跨境物流;「媽爹講故事」則是一個兒童有聲故事APP,由網紅夫妻華爸鳥媽所創立,為0~12歲的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優質的兒童內容與成長服務。

台大創創中心主任郭瑞祥於開場致詞時感謝產業各界的大力支持,共同挹注關鍵資源於新創生態圈,而宏碁基金會郭劍成執行長、商之器盤龍董事長、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則分別與會眾分享對於新創生態圈的想像與展望,未來相當期待遇見更多潛力優秀新創,在台大創創中心輔導計畫期間,將視新創個別需求,提供企業的獨家資源。

台大創創中心創立於2013年,提供台灣新創加速器、孵化器輔導計畫,至今已輔導過超過400支不同創業階段的新創團隊。自2019年開始,與企業共同設立企業垂直加速器,對外招募新創團隊,促成約160件合作案。透過每個月舉辦台大創創中心、企業、新創三方參與的定期及不定期會議,一起快速辨識市場機會、找出客戶願意付費的解決方案。台大創創中心也提供企業顧問服務,協助企業在「策略」、「組織」、「人才」,以及「文化」四個面向做調整與優化,提高創新轉型的成功機率。透過此合作機制,有效率地協助新創和台灣中大型企業驗證商業價值,並有系統地找到成長轉型的動能,從而創造整體生態圈的雙贏與共好。

歡迎前往台大創創中心官網,追蹤新創輔導計畫的招募申請即時資訊:
https://tec.ntu.edu.tw/recruiting-event/

新創公開簡報現場截圖。作為新創的創業成果展示舞台,近30支新創團隊以公開簡報、攤位交流兩種方式參與本次 Demo Day。
新創攤位區自由交流現場截圖。作為新創的創業成果展示舞台,近30支新創團隊以公開簡報、攤位交流兩種方式參與本次 Demo Day。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