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早期新創團隊如何成功走向市場?加速器與天使基金作為幕後重要推手!

台大創創中心於 5 月 24 日舉辦線上對談,邀請台大創創中心輔導部的主管 Emma、新創團隊 Encore 的創辦人 Jingle,以及達盈管顧的投資總監盧志軒 (Jason),針對「加速器與天使基金如何協助團隊走向市場」一題,分享加速器、新創與天使基金三種不同角度的觀點。

據 CB Insights 網站的文章指出,新創公司失敗的 20 個原因中,前三名分別是「產品不符合市場需求(42%)」、「資金耗盡(29%)」以及「不合適的團隊(23%)」。在創業與產品開發的過程中,新創團隊必須持續驗證與修正假設,直到找到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而專業的天使基金與加速器,可以成為團隊從 prototype 到 MVP 的重要推手,不管是提供資金協助,或是提供驗證場域,都是新創團隊不可或缺的資源。

與談來賓介紹

.台大創創中心
以「建構完整的新創與創新生態圈」為願景,為新創團隊提供孵化器輔導計畫與企業垂直加速器兩大服務,同時也提供中大型企業外部創新顧問服務。並於今年正式推出「共創沙盒」會員制度,提供新創團隊更多與合作企業洽談合作案的 機會。
.達盈管顧
成立逾 10 年的達盈管顧過去管理著 7 支基金,投資範圍廣泛、投資團隊大多落在 A 輪。有鑑於基金規模越來越大,不易投資早期新創,同時也為了更好地管理新創團隊,達盈管顧今年正式成立第 8 支基金 – 達盈天使基金。
.Encore 安可日子
專注於打造最適合 40 歲以上熟年用戶使用的社群平台,在創業初期還只有 Idea 時, Encore 就已進駐台大創創中心企業垂直加速器,透過驗證資源,逐步從驗證產品模式、商業模式,到產品的 prototype 成形,最後走向市場。

加速器如何協助團隊走向市場?

Jingle 回憶起剛加入台大創創企業垂直加速器時,對財報三表、BP 都不曾接觸過,但 在輔導過程中,透過豐富的課程資源,如:財務、募資、簡報、如何成為CEO等課程,在半年內快速成長。而 Jingle 認為輔導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導師,「台大創創中心會根據導師背景、團隊產品領域協助媒合。導師就像是新創團隊跟企業間的翻譯官,在合作過程中有很多眉角、企業需求,或者團隊需要尋找自己的價值,這些其實都是依靠導師的溝通。」

此外,Jingle 曾參與台大創創中心每期都會為新創團隊舉辦的「投資媒合會」,主要提供新創團隊 pitch 的舞台,並邀請投資人來聆聽,為新創團隊創造與投資人交流的機 會。Jason 也提到,天使基金會投資比較早期的團隊,並給予契合的團隊一筆資金去做驗證。尤其達盈天使對團隊的背景和題目都沒有設限,只要是有潛力能夠做出成果的團隊,或是有市場發展潛力的題目,都有興趣投資。

而 Emma 也分享了台大創創中心今年正式推出的會員制度 – 台大創創共創沙盒,希望能提供新創團隊更多與企業合作的機會。只要團隊申請並通過審核,成為共創沙盒的會員,即可享有與台大創創中心的合作企業夥伴進行 pilot project 的機會。

成功走向市場的新創團隊做對了哪些事?

Jason 分享過往曾在新創育成加速器 Garage+ 輔導團隊時的觀察,可以成功走向市場 的團隊通常具有「會主動尋求幫助」的特質,並且懂得運用身邊資源,以及不斷迭代自身產品。

Emma 也分享了在台大創創中心的輔導經驗中,透過不斷迭代產品而驗證成功的新創團隊案例 – Botbonnie。「Botbonnie 在進駐台大創創企業加速器期間,與添翼文創事業合作。Botbonnie 的產品提供給企業跟客戶直接對話的機會,團隊也從合作中驗證了產品的價值不是在客服服務,而是線上行銷。」

然而,過往也有新創團隊驗證失敗的案例,例如:尚未產出 prototype 卻仰賴強大的技術背景,短時間跟多家企業合作。為了完成多個合作專案,造成人力短缺、團隊執行力降低。因此 Emma 建議新創團隊集中心力與單一企業合作較佳,行有餘力再尋找其他合作機會。

天使基金會支持甚麼樣的團隊走向市場,以及如何支持?

在《TK Talk 創投觀點》以及《創業新聲帶》中,Jason 曾提到天使基金的投資額大概在 1000 萬以內,也不排斥從研究單位 spin off 或是學生團隊。但這類團隊大多很會做研究報告,但卻忽略了「動手做」也很重要。實際與受眾接觸的過程,是團隊有機會找出商業模式的重要時機。Jason 認為早期新創有沒有真的接觸到受眾,以及有沒有真的解決一個痛點,是最關鍵的。達盈創投在台大就投資了至少 4 個教授團隊,並協助團隊去接觸市場,而團隊除了有技術以外,也應該要有能力跟受眾互動。

Jason 也提到,團隊在拿到 Angel fund 後,應該和 stakeholders 之間定期互通訊息。 「早期新創最缺的就是人手,若身邊有人可以幫忙顧財務分配、人力等是好事。」所以達盈通常會要求新創團隊定期發信告知是否需要幫忙、最近的團隊成就等。此外,新創團隊和周邊資源保持聯繫也很重要,「因為大家有不同的資源、管道可以協助團隊,保持聯繫較有機會優先獲得資源,遇到狀況也能及早解決。」

另一方面,要成為一個能夠說服投資人的團隊,Emma 認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最好的做法。台大創創中心開設早期新創募資相關課程,來協助團隊了解投資人的思維, 以及提供募資訓練課程,協助團隊訂定募資計畫。此外,也透過投資媒合會、demo day 等活動,協助團隊曝光和媒合投資人。最重要的,是促成新創團隊與知名企業的合作, 如果新創團隊成功驗證市場,便能得到企業的背書或策略投資,未來也能提高其他投資人的投資意願。

新創團隊可以如何開始第一步,未來又該如何成長?

Jingle 建議處於發想階段、希望能站穩腳步、走向市場的新創團隊,可以從「團隊」和 「市場」兩方面做長遠規劃:團隊方面,在一開始就應該設定好未來的願景、團隊使命,以及團隊規模和各階段的 milestone;市場方面,則要先釐清客戶在哪,誰願意為了這件事買單。

而站在加速器的視角,Emma 認為台大創創加速器輔導計畫能夠在新創資源最匱乏的階段給予支持,並給出兩點建議:首先,新創團隊務必要驗證產品和市場。雖然驗證結果不一定成功,但絕對能降低未來驗證失敗的風險。其次,新創團隊可以善用加速器的導師資源。因為導師是具有產業經驗和創業經驗的資深前輩,不但能協助連結產業人脈,也了解創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最後 Jason 則提到,若團隊有興趣向達盈天使募資的話,歡迎使用 Email 聯繫,相較於社群軟體的訊息,較能確保團隊的需求被看到。

結論:Make Something People Want

綜合以上觀點,台大創創中心不斷強調市場驗證的重要性,其實是希望傳遞給新創團隊「一個人們會願意購買的產品,比完整的產品更重要」的概念。而加速器能夠協助團隊快速驗證、找到對的市場,天使基金則提供資金協助團隊衝刺,兩者都是幫助新創團隊可以無後顧之憂、進行驗證的重要推手。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