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code //code //code

創辦人學堂小知識:「早期新創三大失敗原因」

「90%」這個數字比例對於創業家來說一定都不陌生,它並非是一個吉祥數字,而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供的一個數據:「90%」的新創在創業一年內就倒閉,而剩餘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換句話說,只有1%的新創團隊會在創業的五年後還繼續在市場上活躍著。然而,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高機率的失敗率呢?

根據2000位哈佛商學院學生與校友的創業顧問Tom Eisemam 在《WHY STARTUPS FAIL》書中所提及,創業早期的三大失敗模式,可以區分為:「神點子•豬隊友」、「起跑失誤」與「假陽性」。讓我們一個一個來解析:

 

失敗原因一:神點子•豬隊友

很多創業家認為要創業成功最大的兩個因素就是要有好的點子以及好的co-founder,如果可以最好再搭上話題的浪潮就可以乘風而上,在萬眾創新、全民創業的時代,即使是豬站在風口上也會飛.然而現實中卻沒這麼簡單,風一過就知道誰還能在天空飛了。當然可商業化的點子以及好的共同創辦人是必須的,但除了這兩者之外,ㄧ家新創企業要能夠維運下去一定有許多的stakeholders(利害關係人),包括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早期員工、法務顧問(尤其是你的創業是破壞式創新時更需要法律顧問)等,一但公司與主要資源提供者彼此意見駁斥,就會造成關係失調,進而影響重要決策,而無效的決策,就會導致創業失敗,這種失敗模式Tom Eisemam 稱為「神點子•豬隊友」。

 

失敗原因二:起跑失誤

CB Insight調查研究發現,創業失敗有高達42%是因為「沒有市場需求」,然而綜觀我們過去十幾年的創業教育,幾乎都在提倡「精實創業」的重要性,理論上精實創業強調:一定要做出「最小可行性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簡稱MVP),藉由MVP去測試顧客的反應,就能避免浪費時間開發出完整的產品或服務後卻沒有人買單的狀況。難道是精實創業教育錯了嗎?其實不是的,綜合Tom Eisemam的論述與創創中心的輔導經驗,我們發現新創團隊最容易犯下的錯誤為:

  1. 打造MVP之前沒做市場調查
  2. MVP的完整度像是第一版產品

大部分的團隊太渴望將產品推上市場,在打造MVP之前,並沒有做價值主張的探討、潛在消費者訪談與市場調查,導致MVP其實根本不符合市場需求,卻浪費了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成本製造出沒有痛點、沒有重點,甚至根本就是第一版產品的MVP。所有資源都在建立MVP時燒光了,當然就沒有錢繼續的迭代、改進產品,造成還沒開始就失敗的現象。而這種失敗模式我們稱為「起跑失誤」。

 

失敗原因三:假陽性

依據台大創創中心的輔導經驗來說,創業家必須是樂觀的,但是應該是「有危機意識的樂觀」。許多創業家太期待在產品發布初期就得到市場的肯定,只要有early adopter(早期採用者)對產品表示熱情與期待,創業者就會誤以為推向市場後也一定會反應熱烈,以致於之後的策略皆以「全力以赴」的姿態在把產品推向市場。然而全力推向市場後發現市場不買單,要進行pivot(軸轉)時才發現要付出高昂的代價,既要重新設計產品,也需要重新教育市場。early adopter與潛在客戶有可能會對這些改變感到困惑與不信任,以致於放棄這項產品,最終當創業者已無資源、資金、熱情繼續燃燒時,才發現為時已晚,被市場的假陽性給騙了,而導致創業失敗。

 

「台大創創中心創辦人學堂」培育優秀創辦人

綜觀以上創業失敗的三大原因,台大創創中心開設了創辦人學堂,為了避免「起跑失誤」以及化解「假陽性」的現象,我們教導大家「分析客群痛點」、「建立驗證的思維與操作方法」、「了解MVP的精神與快速測試市場反應」並一步步的帶領學員走向市場。

課程總共分為六大主題:

主題1:如何找到並評估好的創業點子
主題2:如何進行聚焦深度的訪談找到突破口
主題3:如何透過量化數據掌握需求並作出回應
主題4:如何找到最小可行方案以驗證概念並快速迭代
主題5:如何設計可行的商業模式與撰寫商業計劃書
主題6:如何有策略地提報你的想法以獲得更大的共鳴

在這堂為期九個月的課程裡,我們將會安排數位具有國際實戰經驗的前輩,親自的指導你,逐步帶你走過從:『提出問題、驗證想法到組織實踐,最後產生影響力』的整個過程中所會面臨到的各種困境與解決方法。

 

*如欲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請看:https://tec.ntu.edu.tw/ntutec

*第二屆創辦人學堂預計於10月開放報名,請持續關注我們的官網與粉絲專頁獲取第一手的訊息:

台大創創中心官網:https://tec.ntu.edu.tw/

台大創創中心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tutec.fanpage/?ref=br_rs

資料來源:
  1. CBINSIGHTS:The Top 12 Reasons StartupsFail
https://www.cbinsights.com/research/report/startup-failure-reasons-top/
  1. Why Startups Fail: A New Roadmap for Entrepreneurial
https://www.amazon.com/Why-Startups-Fail-Roadmap-Entrepreneurial/dp/0593137027



近期文章

相關網頁

近期文章